2022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2650起,总金额达7091亿人民币

2022年06月24日00: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今年以来,尽管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多重考验,但2022年上半年投融资市场的表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天眼查研究院分析发现,截至6月16日,在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等22个行业,共发生2650起投融资事件,总金额达7091亿人民币。 “投早、投先进制造”成为上半年的投资主题。

  具体到月度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发生月均投融资事件441起,月均融资金额达118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达915起,占总体3成以上,而融资金额达到十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共131起,占整体投融资事件数量的4.9%。1月投融资总金额最多,超过2000亿,3月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最多,达573起。

   一、总体分析

  1.行业分布:行业集中度较高,1/4投融资事件发生在先进制造行业

  天眼查研究院分析发现,2022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行业集中度较高,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企业服务为投融资事件发生最多的三个行业,三行业的投融资事件之和占融资事件总数的六成。

  从行业来看,融资事件数量过百的行业共八个,这八个行业的投融资事件总量占整体融资事件数量87%。其中,先进制造业以667起居上半年各行业投融资之首;医疗健康行业仅次于先进制造业,以512起融资事件居第二;企业服务行业发生356起投融资事件,位列融资事件总数排行第三。

  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都有111起投融资事件发生在先进制造行业。其中,在1月份先进制造业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最多,达145起。

   2.轮次分布:近半数投融资事件发生在A轮前的早期阶段

  天眼查研究院分析发现,2022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以战略投资及早期投资为主,其中早期阶段融资事件总数达到半年投融资事件总数的48%。早期阶段融资事件包括种子轮(56起)、天使轮(457起)、Pre-A轮(277起)以及A轮(484起)。

   3.地区分布:一线城市与传统制造业强省吸金力最强,中部地区吸金潜力不容小觑

  从地区分布来看,2022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主要发生在33省市地区,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5省/市的投融资事件数量和金额均居前五,投融资事件数量超过300起,融资额均超过500亿人民币,这五地投融资事件占全国近八成,融资金额占全国七成。其中,从投融资事件数量来看,广东以527起投融资事件,高居榜首;北京以457起紧随其后;上海以424起,位居第三。

  从融资金额来看,北京、广东、江苏的吸金力最强。去年年底开市的北交所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地区的投融资能力,北京以1600亿的投融金额,超越广东居首。江苏作为制造业强省,也有不俗的吸金力,以总投融资额860亿超越上海,跻身前三。此外,中部地区吸金潜力不容小觑,安徽和湖南两地上半年投融资总额也均超过200亿人民币。

   二、地区分析:广东融资事件量全国居首,北京融资总金额全国第一

  从总投融资金额超过200亿人民币的前五个地区来看,天眼查研究院分析发现,广东省市场活力十足,智能硬件产业链集群效应明显;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成北京产业发展双引擎;上海科技创新力强,医疗健康是中坚力量;江苏制造业吸金力强;浙江成全国投融资市场晴雨表。

  1.广东:融资事件量全国居首,智能硬件产业链集群效应明显

  作为2022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发生最多的省份,截至6月16日,广东省共发生527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达1182亿人民币,这些融资事件大多分布在A轮前的早期阶段。其中,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为171起,占全部投融资事件总数量的32.4%。

  从行业分布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智能硬件行业为该省投融资数量TOP3行业,融资事件占比分别为28.1%、14.6%以及12.9%。

  从地域分布来看,深圳(66%)、广州(20.5%)、珠海(4.6%)为广东省投融资事件TOP3地区。

  近日,广东省工信厅发布第一季度工业经济数据,先进制造业对广东经济发挥了支撑作用。一季度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绝对值占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4.3%。

  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89.6%,产量占全国比重16.2%;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4.1%,产量占全国比重32.5%;此外,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同比增长26.2%。

  天眼查研究院分析认为,无论从投融资数据来看,还是工业经济数据来看,广东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

  2.北京:上半年融资金额全国第一 ,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成双引擎

  天眼查研究院分析发现,2022年上半年(截至6月16日),北京共发生457起投融资事件,融资金额居全国第一,达160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发生158起,占比34.5%;A轮及之前轮次的融资事件数占比45.9%。海淀区(40%)、朝阳区(26.7%)、大兴区(8.5%)成为北京投融资事件发生的TOP3地区。

  北京成为创投高地,离不开资金和人才的齐聚。2021年11月开市的北交所,也进一步打通了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路径,使得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值得注意的是,与全国上半年投融资事件行业分布基本面相比,在北京最吸金的不是先进制造业,而是企业服务行业,这与北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也较为息息相关。

  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是也在北京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起着双引擎带动作用。《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北京地区率先实现两个新冠疫苗上市,国内首个特效抗体药研制成功,累计生产新冠疫苗50亿支,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

  3.上海:科技创新力强,医疗健康是中坚力量

  2022年上半年(截至6月16日),上海共发生424起投融资事件,融资额达82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为141起,占该市投融资事件总量的33.2%。在轮次分布上,也大多分布在A轮前后的早期阶段,A轮及之前轮次的融资事件数达54.9%。与2022年全国上半年投融资事件数量的前五地区相比,上海地区获投项目更偏早期。

  从地区分布看,浦东新区(36.3%)、闵行区(10.8%)、嘉定区(9.7%)成为上海市投融资事件发生的TOP3地区。在行业分布中,医疗健康(25.2%)、先进制造(22.4%)、企业服务(15.3%)为该市投融资数量发生的前三大行业。

  江浙沪地区本就是中国医疗健康创新的中坚力量,2022年上半年,上海地区已有普蕊斯、仁度生物、和元生物、赛伦生物、迈威生物5家医疗公司成功IPO。据上海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上海要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

  4.江苏:传统制造强省优势明显,TOP3投融资行业中制造业占两席

  2022年上半年(截至6月16日),江苏共发生379起投融资事件,融资额达860亿人民币。其中,A轮及之前轮次的融资事件数达44.8%;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144起,占该省投融资事件总量的37.9%。从地区分布看,苏州(45.1%)、南京(30.1%)、无锡(9.0%)成为为江苏投融资事件发生的TOP3地区。

  在该省前三大融资事件行业分布中,制造业占据两席,更充分体现出江苏作为传统制造强省的实力。据《2021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在一、二、三产业中,增速最快达10.1%。

  5.浙江:投融资市场晴雨表,先进制造是核心竞争力

  天眼查研究院分析发现,2022年上半年(截至6月16日),浙江省共发生302起投融资事件,融资额达584亿元。其中,A轮及之前轮次的融资事件数达51.9%;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为111起,占该省比例的36.7%。

  杭州(71.9%)、宁波(9.6%)、嘉兴(7.9%),分别为浙江省投融资事件的TOP3地区。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上半年的投融资行业分布与全国投融资事件的行业发布情况大体一致,浙江或成为2022年上半年全国投融资市场的晴雨表。

  早在2003年,浙江省就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出台了《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如今,传统制造业已占浙江省实体经济的半壁江山。在《2022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2022年以来,浙江省政府正集中力量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不断加快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