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速全球资源配置 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形塑新优势

2022年06月24日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24日电 (记者 缪璐)1927年,一座重超6吨的大型钟表由英国运到上海,被送上70多米高的海关大楼,自此海关大钟的钟声成为每天唤醒上海活力的乐曲。

  90余年间,海关大钟见证了上海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上海的开放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成功举办四届进博会……过去五年中,上海东西两翼不断释放制度红利、政策红利、平台红利,在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和开放枢纽门户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制度创新加速外资经济集聚

  工厂车间热火朝天、产业链供应链有序恢复、开放新试点加速落地……疫情过后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迅速恢复活力,坐落其中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便是复工复产企业们的缩影。

  疫情后,从复工之初的单班制到如今的双班制,特斯拉产能利用率已恢复至100%,复工以来累计生产整车超4万辆。今年1月至5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累计交付量超过2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

  “从上海超级工厂建设,到如今它成为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累计交付48.4万辆,占全球累计交付量的51.7%,超过特斯拉在美国加州的另一座工厂。

  临港新片区自2019年8月20日揭牌以来,国务院总体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已完成90%,累计新签约项目970余个、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五自由一便利”的制度型开放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挂牌运行,推动构建“六特”海关监管模式,一批重大功能创新举措先行先试。据悉,临港新片区还将通过接轨国际经贸规则,在外资准入、资金跨境流动、人才往来、特殊税收制度等方面加快突破。

  临港新片区的制度创新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范例,五年来,上海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全市日均新设企业从2016年的1100多户增加到2021年的1800多户,千人拥有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央企、民企总部加快集聚。

  过去五年,上海开放型经济优势更加明显。截至2021年底,上海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跨国公司外资总部达到831家,外资研发中心达到506家。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4.1万亿元,5年实际使用外资961.4亿美元,上海已成为全球总部经济的重要集聚地之一。

  政策创新加速航运能级提升

  6月初,一艘装载有725吨青豌豆等货物的集装箱船从上海洋山港出发,驶往目的地天津港。这标志着我国首单外资班轮公司“沿海捎带”业务正式落地,成为国际航运领域开放的一次重要突破。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施索仁说:“此项政策的推行能够助力航运公司优化航线网络,缩短货物的运输时间,从而帮助缓解供应链瓶颈。”

  五年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正从“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进。2017年5月15日,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指出,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看,上海都已经成为世界级的航运中心。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显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连续两年世界排名第三位,成为继新加坡、伦敦之后世界公认的国际航运中心。

  作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自2017年12月开港以来,上港集团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展现了巨大的科技实力。从2018年达到201万标准箱,到2021年突破570万标准箱,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实现作业吞吐量的逆势增长,为上海港加速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提供全新动力。就在2021年12月23日,洋山四期码头昼夜集装箱吞吐量又创纪录地达到25488标准箱。

  本轮疫情以来,上海港未有一天停转。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港集装箱日吞吐量已回升至正常水平的95.3%。今年前4个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9%的正增长,共完成1535万标准箱,保持世界第一。

  五年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始终在搏击风浪中成长,破浪前行。作为承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重要功能的枢纽,上海口岸货物贸易总额突破10万亿元大关,坐稳世界集装箱第一大港。

  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00万标准箱,连续12年位列全球第一;国际中转箱吞吐量首破6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约13.4%。这是自2017年在全球首度突破4000万标准箱后,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连续第五次突破4000万标准箱大关。同时,这五年,上海口岸货物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即从2017年的7.92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10.1万亿元。

  平台创新加速全球展品变现

  本轮上海疫情期间,往日繁华的上海被迫按下暂停键,当时,关于本届进博会开不开、怎么开,很多人存在疑问。“如期线下举办的目标没有变,筹办的脚步也从未停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相关负责人在疫情期间明确表示。

  “如期”“线下”,不仅是承诺,也是信号——中国向世界敞开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眼下,上海正投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程。据悉,上海的相关部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已完成75%以上的招展工作,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和各路客商报名参展的热度仍在持续上升。

  回顾过往四届进博会,近200个参展国家和地区遍布五大洲四大洋,每届参展商数量保持在2600—3800家,展览面积从首届的27万平方米逐步扩大到36.6万平方米,展品范围不断扩大,各参展方交易额从578.3亿美元跃升到700多亿美元。

  每届进博会也都无一例外成为中国呈现给世界的“经贸盛宴”。尽管经历“逆全球化”潮流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日、韩、美等国企业依然纷至沓来,始终位居各国参展商数量前列。展品变商品、参展商成投资商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

  “共天地、同风雨,聚进博、享机遇”和“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等理念,得到越来越多认可。事实证明,进博会正成为推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强劲力量。

  第五届进博会日前更新筹备进展:签约面积现已超规划面积的75%,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签约数量超过250家,已有多国确认参加国家综合展。虹桥论坛、人文交流等活动也在筹备中。(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