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人保财险联合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政府成功开展花生制种保险试点项目

2022年07月27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人保财险开封市分公司联合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政府以开封汴花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试点,开展花生制种保险并成功签订保单,标志着全国首个花生制种保险试点项目落地祥符区。

此次承保覆盖花生种植面积904亩,提供风险保障78万元。据了解,花生制种保险项目基本原则为政府引导、自主自愿、市场运作、稳妥推进,制种农户、种子生产合作社和制种企业均可享受制种保险政策,保费由政府和参保企业按一定比例共同承担。

“花生制种险属于花生领域的创新型险种。针对制种企业面临自然灾害等不可控因素,造成种子发芽率低、种子质量受损等问题,提供保险托底,为制种企业规模化发展以及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开封汴花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表示。

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彦涛说,祥符区率先开展全国首个花生制种保险项目,以此保障优质花生品种的种植面积,以点带面将优质花生种子推广全国,从而形成集优良种质资源的研发、预防、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促进企业大力开展育种制种创新、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种业、依靠科技赋能销售体系、讲好祥符花生品牌故事,使得一二三产充分融合,做强做大花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极易对农业产生巨大的伤害,因此建立风险分散机制的需求就更为迫切。该项目是在优质花生品种种植的苗期到收获期、收获后晾晒至特定的存储期,对其所发生的风险进行转移和分散,从而减少制种企业及农户的经济损失,保护制种推广的积极性。特别在收获期后翻颗晾晒和灌袋入库储藏方面延长保险责任,在全国制种保险项目上属先例。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一张保单寄予厚望,一份担当坚定信念。下一步,人保财险将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险资直投和品牌优势,打造集科学种植、灾害监测、灾害防治、土地测肥、加工深加工、冷链运输、品牌运营、产品溯源、渠道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更好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郭鹏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