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商银行因收质价不符顾问服务费被罚百万 一级资本充足率不达标

2022年08月17日17:0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8月17日讯(记者 燕山 蔺壮壮)近日,贵阳农商银行因收取质价不符的顾问服务费等被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14.1万元,引发关注。

  除遭监管处罚外,贵阳农商银行2022年2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行2022年上半年延续2021年来增利不增收态势;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齐降,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指标已低于监管所设“红线”。与此同时,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贵阳农商银行股东开阳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来2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老赖”。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述情况致电贵阳农商银行,并向工作人员指定邮箱发送采访问题,该行工作人员回复称:“因我行近期工作任务较为繁重,且目前没有更多需要公布的信息,所以暂时不接受媒体采访,一切信息请以我行官网上及相关上级部门发布的为准。”

  因收取质价不符顾问服务费被罚百万

  近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收取质价不符的顾问服务费案”的处罚情况公示。公示显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于2021年8月9日—2021年8月18日期间对贵阳农商银行收费情况进行检查。经查,贵阳农商银行南明支行、云岩支行在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向5家公司收取顾问服务费共计1141万元,在提供给企业的服务报告中出现逻辑问题或明显错误、向不同企业提供的报告内容基本一致,相互抄袭迹象明显,无针对性、实质性服务,内容未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提出实质性计划建议,服务缺乏针对性等问题,存在收取顾问费而质价不符的行为。

  根据披露信息,贵阳农商银行在检查组进点检查后已将1141万元顾问服务费全部清退;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该行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决定处已经全部清退违法所得1141万元的0.1倍罚款计114.10万元。

  实际上,涉企违规收费等问题,一直是监管部门督察重点。2022年1月,为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强调,金融服务供给方和需求方平等协商,防止利用市场地位差异不规范定价,保护客户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2022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其中提到要重点整治商业银行未按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等问题。

  除上述处罚外,近一年来,贵阳农商银行还曾收到过另一张“百万级”罚单。2021年8月26日,贵阳农商银行因违规开展票据业务,票据业务贸易背景不真实;员工行为管理不力,被贵州银保监局罚款100万元。

  一级资本充足率未达监管要求

  2022年2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贵阳农商银行2022年上半年延续2021年来增利不增收态势。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71亿元,同比下降10.51%;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23.56%。此前的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0.09亿元,同比下降3.59%;实现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102.65%。

  就利润表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贵阳农商银行利息净收入11.55亿元,同比下降16.8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0.74亿元,同比下降5.34%;投资收益1.24亿元,同比增长120.73%。不难看出,利息净收入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下降,拖累了该行上半年营业收入表现。支出上,报告期内,该行营业支出7.66亿元,同比下降27.52%。

  资本金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贵阳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6%、8.42%、8.42%,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44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其中该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指标已低于监管所设不低于8.5%要求。

  除以上情况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贵阳农商银行股东开阳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来13次成为被执行人,其中2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老赖”。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开阳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该行股份数为1亿股,持股比例2.62%。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农商银行成立于2011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38.23亿元人民币,是由原贵阳市云岩、南明、小河、白云四城区农村信用社(合行)改制创建而成的,是贵阳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的地方国有银行、是贵州省第三大地方法人银行、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农村法人金融机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