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能用人民币结算,你知道吗?

2022年08月31日1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真好”。

在新成立的商水县盛泰纺织园区,国家外汇管理局周口市中心支局工作人员在为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政策宣讲时,企业负责人发出感慨。

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成为新常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节省汇兑成本的有效手段。银行汇率避险工具专业性较强,中小微企业普遍缺乏专业人才。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可直接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不需要天天盯盘,也无需使用复杂的金融工具。简单来说,就是省钱、省时、省力。

由于存在外币结算惯性,还有一些企业不了解怎样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模糊认为跨境人民币结算比外币结算复杂、麻烦,实际上跨境人民币结算与境内人民币结算道理是一样的。中国人民银行2009年已开始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2011年在全国范围推广。经历10余年的不懈努力,人民币国际清算系统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已大幅提升。目前,凡依法可以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不再局限于用美元、欧元等外币。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跨境贸易中,人民币结算占比已达46.2%。2022年8月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人民币在其中的权重由此前10.92%上调至12.28%,人民币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支付货币,彰显出人民币“魅力十足”。

据了解,周口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也呈稳步上升趋势。今年截至8月,周口辖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已近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7.18%,环比增长426.39%,结算量大幅提升。正是受益于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好处,越来越多进出口企业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今年周口辖区又新增12家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同时,若企业在河南省注册成立并正常生产经营3年(含)以上,拥有良好的内控制度、合规经营,具有一定业务规模时,可以成为“优质企业”,享受银行更加便捷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马元昊)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