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税务局:税收添力 “小蒜头”成就“大产业”

2022年09月16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的豫东平原,天高云淡,开封杞县大蒜现代农业产业园中一派繁忙景象。杞县大蒜知名全国,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近年来,杞县大蒜产业蓬勃发展,全县大蒜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70万亩左右,年总产量高达90余万吨,形成了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研发等综合性产业,尤其是以仓储、加工为核心的农村商贸流通产业园发展显著。

河南蒜业集团是杞县大蒜产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涵盖大蒜仓储、智慧物流、精深加工、大蒜大数据等板块。该集团投资兴建的河南大蒜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省级农业产业园、省“982”工程,有力促进了杞县大蒜及大蒜制品的标准化与品质化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切实享受到了多重税费减免优惠,农产品发票加计抵扣、六税两费减征、社保费缓交等多项优惠政策叠加,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647万元,更是直接解决了大蒜收购旺季资金紧张的问题。”河南云仓一号仓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江枫表示。云仓一号仓储有限公司位于河南大蒜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是河南蒜业集团一期重点项目,占地176亩,总投资3.5亿元,年贮藏能力9.2万吨,有效提升了杞县大蒜仓储能力,留抵退税的到账有效补充了企业的资金流。

河南蒜业集团二期重点项目同样搭上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顺风车”。“按照政策规定,8月份我们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980多万元,对于在建的云仓二号仓储园项目可谓是‘及时雨’。”河南蒜业集团二期项目法人张永波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8条国内领先的蒜片生产线,预计年消耗原蒜20万吨、生产大蒜制品18万吨,年均收入超亿元。”

在河南大蒜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大蒜收购同样热火朝天。杞县税务局针对大蒜旺季、收购发票用量激增的情况,在园区定点设置服务站,安排专人负责核实资质,及时足量供应发票,保证大蒜收购环节的流通速度。

“收购旺季我们企业发票用量陡增,每天收购15吨大蒜,平均每天需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160余张,多亏税务局的同志现场辅导我们申请增版增量流程,指导规范开具步骤,200份发票及时快速到位,收购也很顺利!”开封市垚鑫农贸有限公司法人秦红磊说。

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的助力,不少大蒜收购、仓储、深加工企业有了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扩大产能。杞县税务局局长孟庆伟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更精准的政策辅导、更到位的便民服务、更及时的税费红利,助力打通商贸流通“最初一公里”,为杞县大蒜产业的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刘霞 都彦平)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