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用金融力量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2日11: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检测千米之下煤层的瓦斯浓度,深耕安全生产监控领域;同时,布局半导体领域,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完成了先进半导体划片切割机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上述作为光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力科技)的两大业务板块,其科技创新的触角不断延展,能看出中国的“专精特新”企业所掌握的科技力量正在崛起。作为省内较早布局科创金融领域的银行,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服务优势,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建立起了一系列契合本地科技企业特点的服务机制和产品体系,在深耕行业21年的发展历程中,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已与光力科技密切合作十余年。这不仅因为双方在发展方向、发展理念等方面的高度默契,更因为双方在十几年的经营过程中始终坚持勤勤恳恳做事,以扎实的行动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的信念相同,步伐一致。

  “知产”变“资产”突破科技企业“融资难”

  “光力科技作为河南省首家通过CMMI-5级软件成熟度认证的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高端半导体封测装备和智能安全生产监控装备积极布局发展,”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其作为河南省首批物联网骨干企业、郑州市市长质量奖,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评定的27家百佳企业之一,同时,更是拥有授权专利291项,其中发明专利62项,拥有软件著作权46项。科技企业潜力大、成长性强,但长期以来传统金融业务模式与其融资需求并不能完全匹配,融资可得性不高,尤其是企业早期面临着盈利波动及其他不确定性因素,这也成为不少科创型企业的共同“痛点”。“现阶段,商业银行依旧是支持科技创新和科创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光力科技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

  聚焦合作中发现的问题,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提供金融支持,2014年,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对光力科技的授信进行扩盘,信用贷款增加到5000万元,以“行内信贷支持”渠道实现融资支持,帮助企业成功啃下“融资难、融资贵”的“硬骨头”,降低了该企业的融资成本,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打造专业服务体系 助力企业实现自立自强

  近一年来,“专精特新”成为科技创新领域的热词,“专精特新”企业也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股新生力量。这类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其创新强、潜力大,培育和扶持一大批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对于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今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到要围绕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增加信用贷、首贷投放力度……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需要十年磨一剑的艰辛和付出”,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支持“专精特新”的发展需要金融机构的精准支持和资金的长期润泽,以更耐心的资本来支持这些前瞻性科技。从金融管理部门持续健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政策体系,到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源流入科技创新领域。

  2019年光力科技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供应链往上延伸,与河南省投资集团、兴港投资、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联合,全资收购了全球排名第4的晶圆划片机生产企业---以色列ADT公司,重点推出8230全自动双轴晶圆切割机、6230双轴半自动切割机。为解决客户融资需求,促进企业发展,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充分发挥高效融资专长,创新产品服务、优化审批流程,由短期流资变更为中期流资,对并购的重点项目提供精准的金融支持,成为光力科技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坚实力量。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将加速我国半导体产业升级,项目建成后为进一步解决航空港区劳动就业,支持地方财政税收、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金融科技提质增效 助力企业高质量成长

  “在经历过疫情大考之后,要做到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更加“情比金坚”确实不易,不仅需要彼此的信任和支持,更需要拿出金融服务的专业度,一个判断可能会对企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决策需要慎之又慎,但服务需要周到协同。对于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多年来的合作和专业,光力科技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解决企业的急愁之事,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建立专门服务团队,主动上门沟通情况,在深入掌握真实情况的同时,让企业对金融政策和产品充分了解”,光力科技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为加快半导体划片机的国产量化生产,光力科技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取得178亩土地作为新建半导体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8亿元,一期总投资4.17亿元,为保证及积极助力该项目的发展建设,浦发银行郑州分行综合利用债务融资、股权并购、创投基金等工具,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以创新产品和服务,有效预判项目金融需求及建设发展前景,为该企业量身定制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高效率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光力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做好金融服务支撑,助力企业成长。

  发展科技金融业务不仅是响应国家战略,也是抓住转型机遇、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发展可持续性的重要途径。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将依托总行金融资源及优势,在客户营销、方案设计上实现“融智”支持,在审批推进及贷款额度上搭建绿色通道的“融资”支持,浦发银行“特色化、专业化、重点化”的服务机制保证了金融资源在科技领域的高效流动,让科技金融服务变得更高效、便捷、全面。

  下一步,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将持续发挥金融资源及优势,与企业从同行、同心,到同梦,实现与科技企业从相识、相知,到相伴前行,实现科技金融不断创新升级,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