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是如何实现“箱通世界、货运全球”的?

2022年10月10日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0月10日电(王宇)因水而生,因港而兴,近几年,河南省周口市依托沙颍河这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形成了建设大港口、实现大发展的宏大格局,态势迅猛,气势逼人。

  周口是如何发挥沙颍河通江达海优势打造多式联运枢纽的?又是如何服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箱通世界、货运全球的?

  10月9日下午,“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周口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周口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就临港经济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发布会上表示,周口这十年,“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更加清晰。周口中心港相继开通了6条国内和5条国际集装箱航线,具有航运特色的枢纽经济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5.4%,已经成为河南及周边区域特别是山陕蒙等地区重载货物和大宗货物的出口聚集地、进口集散地。

  十年来,周口航运企业发展到20余家、货运船舶2192艘,从业人员2万多人,周口港发展成为全省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港口,货物吞吐量由2012年的415万吨跃升至2021年的2915万吨,增长了7倍多,今年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已达2504万吨,同比增长21.4%,占全省总量近八成。

  周口航运事业发展如此迅猛,究竟做了哪些“顶层设计”?

  周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建军介绍,周口以前瞻30年的眼光,编制完成周口港总体规划、多式联运发展总体规划等15项规划,构建以周口中心港为龙头的“1+9”港口体系。此外,还颁布实施全省首部港航地方性法规《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依法规范港口建设管理和航道运营秩序,周口港航管理迈入了法治化时代。

  目前,周口已成为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和豫东南对外开放的新枢纽。

  吉建军介绍,在河海联运上,周口建成规模性港口8个,加入河海联运港际合作联盟,相继开通上海港等6条国内和直达美国洛杉矶长滩港等5条国际集装箱航线,实现了箱通世界、货运全球。沙颍河航道将成为亿吨级通江达海“黄金水道”。

  在公水联运上,6条高速穿境而过,阳新、兰沈高速加快建设,港区互通立交建成通车,实现水陆无缝连接;在水铁联运上,漯阜铁路连贯东西,郑合高铁直达沪杭,平漯周高铁即将开工,直通港口码头的疏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在港空一体上,西华通用机场通航,周口民用运输机场完成预可研,“公铁水空”四位一体大交通格局最后一块短板即将补齐。四通八达的交通,让周口走出河南、拥抱世界。(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