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化工产业跑出转型“加速度”抢占产业“新赛道”

2022年10月11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调研时强调,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一年来,河南能源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实干奋进,明确“东引西进”发展战略和“1+4”产业发展方向,全面实施“进、退、补、转”,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化工产业跑出转型“加速度”,抢占产业“新赛道”,构建发展新优势。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践行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要求,并立足省情、行情,在化工产业转型发展上明确“东引西进”发展战略和“1+4”产业发展方向。”河南能源副总经理段志广说道。目前,我们正整合各方力量,做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减法’,强力推进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目标迈进。

在转型升级上突出一个“加”字。河南能源立足现有化工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低碳绿色新材料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全系列可生物降解塑料材料龙头企业,实现传统化工、基础原料化工向功能性化工新材料发展。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河南能源化工新材料公司每月组织召开建设项目协调推进会,一站式集中分析解决制约项目建设进度的各项问题;开创性设立项目建设风险抵押金,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化工园区积极协调总承包、施工方、监理方等单位,昼夜施工,分秒必争。化工板块上下联动、多措并举,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特别是义马园区年产10万吨PBT系列产品项目、永城园区年产1万吨醋酸制乙腈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高峰期,预计年内实现竣工投产;鹤壁园区年产6万吨聚甲醛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在资产盘活方面突出一个“活”字。河南能源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以灵活机动的方式,积极引入外部资金与技术,通过剥离债务、实施混改,对无竞争优势资产进行有效盘活,推动企业实现涅槃重生。安阳园区通过优化管理,1-9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2亿元,增幅40%;利润同比扭亏增盈5.2亿元,经营业绩突破历史记录;中新化工等一批企业经过债务剥离,实现了轻装上阵、大幅减亏,企业焕发全新动力、活力。

 河南能源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坚持走“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道路,努力掌握未来一个时期化工产业前沿科技技术。与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院所合建的“一院四中心”研发平台确定的科研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永城园区、濮阳园区正在积极申报省级、市级中试基地,300吨/年PBS中试及万吨级工艺包开发、1,6-己二醇新工艺中试及万吨级工艺包开发等一批从科技研发到工业化生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河南能源将建设1~2个中试基地,培育1家创新龙头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投入强度2022年不低于2%,2023年不低于2.5%,力争2025年达到3%。

此外,河南能源联合石油和化工规划院编制了《河南能源化工板块转型升级发展产业规划》,高标准、高水平、高起点谋划未来发展目标和方向。按照规划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河南能源化工产业将形成四大化工基地布局,打造省内“可生物降解塑料千亿基地”。预计到2030年,累计新增投资超过1000亿元,新增高端化学品生产规模1000万吨/年,年均新增产值超2000亿元,年利税总额新增超300亿元。当前,化工板块将进一步明确“四大园区”差异化技术路线和终端产品定位,一张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布局合理的化工产业发展蓝图正在徐徐铺开。

“未来一个时期,化工板块将继续依托创新研发和项目建设为抓手,纵深推进化工板块转型升级,矢志不渝打造河南省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名片’,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段志广坚定地说道。(肖雪 刘道龙 高云云 文 /蔡炆彬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