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无止境 创新提升——国网河南电力创新营销服务模式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工作侧记

2022年11月15日1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9日,漯河供电公司在压减办电时间、快速答复供电方案的基础上,组织营销等多个专业的人员再次对漯河双汇集团5000万只肉鸡生产及年产3.2万吨骨素项目供电工程建设方案进行优化,确保供电方案最优、企业生产用电无忧。新规划线路总长3940米,预计为客户节省资金243万元。

近年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围绕梳理管理盲点、打通流程堵点、解决用户痛点创新营销服务模式,全方位“提速”,多渠道“便民”,多元化“降本”,不断提高客户办电用电满意度,持续提升电力营商环境水平。

国网河南电力员工为新成立的企业进行增容改造。(陈欢欢)

国网河南电力员工为新成立的企业进行增容改造。(陈欢欢)

减环节提速度 联批联办很“省心”

“5次用电需求,没跑1次腿。”10月24日,提起这段办电经历,洛阳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张敏仍赞不绝口:“今年企业产能增加后,我们从上到下进入24小时‘连轴转’状态,但便捷的办电手续着实让我们省了很多心,有时遇上困难一则短信、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

2020年年底以来,洛阳供电公司推广政务服务网、“网上国网”APP等信息化便民渠道,24项办电业务实现线上办理“一次都不跑”,累计受理“互联网+”办电业务9.6万件,线上办电比例高达92%,线上交费比例突破98%。

数据“多跑腿”,办电少跑路。在豫东,开封供电公司联合开封市水、气、暖等公共服务企业在全市一体化政务平台上线“水电气暖过户一件事”专区,实现水电气暖过户“一件事一次办”。在豫南,南阳供电公司通过政务服务平台自动获取客户营业执照、身份证等信息,通过“网上国网”APP实现办电业务节点告知、细节协商与满意评价功能,实现“一站式”办电。在豫北,济源供电公司自主研发“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帮客户自动、高效获取所处区域的供电服务人员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有效打破跨区域用电服务“不知道找谁”的难题。

近年来,国网河南电力创新应用数字化手段、“互联网+”平台,持续推广“三零”“三省”办电服务,全面打造“便民、提速、降本”的“阳光业扩”服务品牌。通过推行业务办理限时制、配套工程契约制,持续压降普通高、低压业务办理时限,提前两年实现国家要求办电时间压缩2/3的目标。通过精简办电资料,简化办电环节,推广线上办电、行业联办,普通高、低压办电申请资料较原来分别精简60%、33%。

国网河南电力工作人员指导客户填写报装资料。朱伟杰 摄

国网河南电力工作人员指导客户填写报装资料。朱伟杰 摄

主动办提前办 办电效率更快捷

“以前我们的项目需要先办理完前期手续才能去办用电申请,没想到供电公司提前跟我们沟通用电需求,而且提前建好了配套电力工程,比过去至少省去二三十天的等待时长,这样高效的供电服务会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帮助。”11月6日,郑济高速铁路濮阳东站站长代世乐表示。

代世乐所说的供电服务,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近年来推出的“主动办电”、“电等企业”等创新服务举措。近年来,国网河南电力大力推广线上办电,深化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应用,推动常规办电业务实现线上办理“一次都不跑”,并加强政企办电协同,贯通政府部门项目信息平台,提前获取重点项目等用电需求,建立“首席服务官”等主动服务机制,超前启动接网工程,以“开门接电”“电等企业”提升客户办电用电获得感。

国网濮阳供电公司坚持创新驱动,与濮阳市政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实现数据贯通和实时数据交换共享,提前获取投资项目建设批复信息,大力推行主动服务,超前了解项目用电需求、超前安排供电方案编制和配套工程建设,提前布局开闭所、电缆通道等设施,大幅压缩项目审批完成到用电报装申请之间的等待时长。同时,根据重点区域规划、产业布局等信息,提前规划建设可独立供电的网格区域,设置中心开闭所及配套电缆通道,将电源提前布局至用户中心,如同为客户用电项目布置了“巨型插座”,个别区域客户办理完用电申请甚至可以实现“即插即用”。仅濮阳一地,已累计在各类园区建设16位电力管廊11公里、10千伏线路16.3公里、10千伏开闭所2座,企业可根据需要直接插线取电,实现“零距离、零等待、零投资”。

目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通过提前规划建设配套电网等举措,为全省8个园区用电项目提供“电等企业”等办电服务。

降成本提质量 用电“省钱”更舒心

“这两年我们企业受疫情影响很大,在供电营业厅了解到‘助企纾困’电价优惠政策,便马上申请了。电费支出‘减负’对我们帮助很大。”10月25日,汤阴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走访绿捷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负责人反馈说。

今年以来,汤阴县供电公司为审核通过的56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执行了“特困行业用电阶段性优惠”政策,近日又为全县1700余户“煤改电”客户从速办理户名更改业务,保障其依法依规享受电价优惠政策,冬季取暖用电省钱更舒心。

供电服务做加法,用电客户减成本。今年以来,国网河南电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特困行业优惠电价政策的宣传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特困行业,严格落实电费95折优惠,降低用电成本,减轻经营压力。大力推广应用“电e贷”“电e盈”“电e票”三款电费金融产品,开展“e起携手,豫你同在”交费活动,常态开展“三指定”排查治理,坚持“就近接入”。

河南是内陆农业大省,受历史因素影响,部分配电网薄弱环节仍有待加强,供电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今年年初,国网河南电力创新建立供电质量诉求新增问题“13720”闭环管控机制,开通供电质量诉求新增问题治理绿色通道,将接到新增问题的第1、3、7个工作日和2个自然月内的工作内容流程化、要求标准化,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刚性执行,实现新增问题2个自然月内“动态清零”。

有了供电质量问题解决“快车道”,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全省供电质量诉求新增问题平均治理周期压降66.7%,7个工作日治理完成率86.4%,2个自然月治理完成率98.6%,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用电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国网河南电力不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今年以来累计投资75亿元改造升级配电网,新建改造配变台区1.19万个,配电线路1.16万千米,专项解决低电压和频繁停电等配网短板,常态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截止到10月底,该公司系统全口径供电可靠率达99.9225%,同比提升0.1002个百分点。

“优”无止境,创新提升。一系列“获得电力”改革举措陆续实施见效,自2018年河南省开展省级营商环境评价以来,“获得电力”连续4年被评为优势指标,郑州被评为“获得电力”标杆城市,并入选表现优异城市,洛阳入选表现优秀城市。今年8月,国网河南电力作为全省6家优势指标牵头省直部门之一,获得省政府通报表彰,也是唯一一家获表彰驻豫央企。(霍鑫)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