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业转型回归本源

2022年11月22日11: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与保险业转型的双重影响下,近两年来,寿险业整体增速放缓,保险代理人规模持续收缩。在放慢前行脚步的同时,保险机构也在积极主动寻求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的转型之路。当前,寿险业如何走出低谷?目前转型成效如何?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与会业内人士就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

  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黄洪在峰会上表示,人身保险业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发展动力没有根本性突破,原因在于这些都是战术层面上的转型,而没有抓住战略层面上的转型。“战略层面上的转型就是思想上的转型,就是要把经营思想转变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来。只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身保险业才能有效解决发展转型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各种困难、各种挑战,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黄洪说。

  11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三季度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6.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8万亿元,增长7.3%。其中,人身险公司总资产2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

  2021年,寿险业增速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代理人规模缩水到590.7万人,距离高峰期减少近半。有业内人士认为,“人海战术+产品运作”的业务模式,使得代理人大进大出,本应长期经营、“陪伴”无从谈起,陷入过分追求短期利益、“信赖”无法建立的怪圈。如今热议的寿险行业发展路径,与其说是转型,不如说是回归,回归保险本源。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裁助理白凯表示,在国家整体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中,寿险有其自身的定位和使命。这个定位就是“保险姓保”,这是寿险独有的赛道。当下“惠民保”产品热销,证明市场对于保障型产品需求强烈。来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惠民保”覆盖人群达1.4亿人次。截至目前,多个城市的“惠民保”迎来迭代升级,保障水平和保障人群覆盖面均有提升。多位与会人士表示,寿险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回归保险初心,回归保障本源,通过完善产品设计、丰富产品保障、强化产品服务,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据悉,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推出“众鑫计划”,通过优化销售队伍管理架构,完善代理人佣金机制,强化代理人福利保障,弥补传统营销机制的不足和弊端,加快推动传统代理人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型。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身险公司开始挤入康养赛道,在布局康养的同时大力发展健康险、养老险产品,希望以此作为第二增长曲线。来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人身险公司健康险收入所占人身险比重从8.49%上升到22.6%,健康险赔付从298亿元增长到4029亿元,增长12.5倍。

  健康险产品迅速发展,行业中产品单一等问题日益凸显。在行业高速发展过程中,由于基础工作不扎实,导致出现销售渠道、利差损风险的一系列问题,从而使得行业产品体系越来越集中,长期来看将超越消费者可承受的购买力,使消费者丧失信心。

  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认为,百姓对于养老和健康医疗保障的需求更迫切,期望产品有更多选择并且服务体验要求更高,寿险公司要从供给端做好“加法”,不断提升服务的广度、深度、厚度,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一是坚持专业经营,聚焦保险主业的公司抗风险能力更强;二是在产品形态、缴费形式、业务模式上做出创新,可对冲负面影响,更好服务客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