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创新推出“党建惠农驿站” 情系金融惠民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年11月23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广袤无垠的“希望田野”成为金融服务的热土。今年7月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以党建联建活动为契机,创新推出“党建惠农驿站”,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村,交易场景搭建到村,宣教课堂下沉到村,惠农支农对接到户……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引向田间地头,精准滴灌农企农户,让金融势能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能。

【爱心公益】网点金融助农新气象

前段时间,兴业银行郑州科源路支行门口,几个鼓鼓的大麻袋和桌上摆放的新鲜花生吸引了路人注意:“银行也卖花生?”

“兴业银行在搞爱心助农活动,帮农户卖花生呢!上次,我在这定的秋桃特别甜,这花生也不错,我再买点回去。”附近小区居民李女士说。

后经了解,类似的助农活动该行已组织多次,他们还计划着帮农户卖白菜、红薯。

银行网点咋成了农产品“代销点”?这要从一场活动说起。9月中旬,科源路支行与新郑市孟庄镇石槽王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并挂牌成立了“党建惠农驿站”。当时正值秋收,工作人员看到村里一位年迈的老人正在晒花生。老人家里的年轻人都去打工了,老人独自在家种田。支行工作人员决定帮老人卖花生,既可帮老人增加收入,也能为客户提供新鲜农产品。

在党建惠农驿站揭牌后的首个“社区活动日”,科源路支行订购了100斤新鲜蔬菜赠送客户,通过客户介绍邻居亲友又预定了200斤;随后,支行采购了200斤秋桃,客户品尝后又预定了500斤;得知支行帮村民代销花生,周边居民客户纷纷加入,一天买了200斤,后来又预定了500斤……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科源路支行从帮一个人到帮一村人,将助农惠农落在实处,得到了村民和客户的认可。

【党建引领】架起金融惠农新桥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多方共同发力,金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大潮,搭建“党建惠农驿站”,把乡村田野当服务热土,积极推动金融服务和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重在精准务实。“惠农驿站”是兴业银行在乡村的“触角”,每周网点都会派人到村里走一趟,看看谁家急需资金周转,问问沿街门店是否需要小额贷款,为农企农户提供启动资金或应急纾困支持。

乡村振兴,产业兴是关键。新郑市孟庄镇被称为“红枣之乡”,大枣加工是当地不少村民的创业项目。石槽王村村民李先生经营着一家大枣加工厂,带动了村上20多人就业。前段时间,因疫情等影响工厂资金紧张,科源路支行为其办理了抵押贷款,80万资金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

金融知识进乡村,是金融宣教的“最后一公里”。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依托“惠农驿站”将教育宣传触角延伸至乡村,通过金融知识课堂、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等知识,守护农民的“钱袋子”。

 “‘党建惠农驿站’像个桥梁,通过它农产品走出乡村有了新销路,通过它金融知识和金融服务触达到田间地头。”科源路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支行还依托惠农驿站组织开展老党员慰问、困难家庭帮扶等活动。

【金融惠民】助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深耕农村金融市场,没固定模式可套,也没统一答案可复制。“党建惠农驿站”就是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也是创新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积极探索。目前,该行已挂牌“党建惠农驿站”13家。

“党建惠农驿站”的发力点是党建,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统筹部署,各级党组织积极与乡村党组织加强党建共建,在驿站开辟红色书籍阅览区,搭建“红书房”、“红色充电站”,激发村民发挥优势走好致富路,画出乡村振兴最大同心圆。

“党建惠农驿站”的落脚点是惠农,惠农驿站不仅有便民服务区,急救药物、防疫用品等便民设施,还设金融知识宣传区,配置金融产品手册、金融知识普及读物等,通过金融课堂拓宽村民了解金融知识的渠道,提升村民的防范意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更坚定了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坚持党建引领护航,金融架桥铺路,全力打造特色乡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行动自觉。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在希望的田野上深耕细作,加快推进“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渠道建设,着力为乡村百姓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以“兴业蓝”为乡村振兴的“金色之路”增添更多亮色,在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杜红瑫)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