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太保服务筑起“蓝色堤坝” 守护河南美好生活

2022年12月29日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年来,太保服务始终坚持客户至上、人民至上,奉行体验为先,聚焦承保到理赔全流程、车主到家庭全风险、学童到长者全客群、产品到服务全链条,健全服务生态地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河南这片大地上,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聚焦粮食安全,服务美好生活,践行责任担当,用行动守护河南安全,护航中原崛起。

一、聚焦粮食安全,太保服务为农业献“粮”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河南作为粮食大省,农户众多,种养殖业关系着千万农民家庭的切身利益,更与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息息相关。

1.助力农民增收——“保险+期货”为养殖户撑起价格保护“伞”

漯河郾城区养猪大户王如意,通过购买“生猪收益指数保险”在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猛跌的情况下得到了丰厚保障。“这两年猪价大起大落,比过山车还刺激!亏钱的时候保险能赔,赚钱的时候,花点钱买个保险也安心的。‘保险+期货’对于俺们来说是个稀罕玩意儿,去年我就是抱着试试的心态买的。别说,效果还挺好,确实保障了我的收益,这不今年我每一期都参与了,一共保了2400头猪,我自己平均交了30块钱的样子,最后收到赔款17万元多。”讲到赔到钱了,王如意更是笑脸盈盈,“每头猪平均补了有70来块,比我买保险的钱多多了。以前养猪经常担惊受怕,现在可以全身心投入了!”

今年4月,在河南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及各级政府的支持下,2022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河南漯河生猪专项项目正式落地。本项目由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联合大地期货在内的五家期货公司共同开展,旨在通过“保险+期货”创新模式提高漯河市内生猪养殖主体在传统利用保险抵御自然灾害风险以外,获得抵御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该项目保费结构丰富,得到了漯河市各级政府保费补贴600万元,还另引入了大商所、养殖主体等在内的多方资金近850万元,有效提高了财政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切实实现引资入豫,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猪价跌宕起伏。上半年,猪价欣欣向荣,始终保持小波动稳上涨的态势,现货端更走出年线级别的强劲涨幅。进入10月中旬的传统消费旺季,猪价却突然一改涨势,转入下跌通道,同时伴随天气转凉、疫情反复,养殖户生产生活受到打击,养殖利润被不断挤压。得益于生猪“保险+期货”的开展,漯河的参保养殖户成功防范了养殖利润下跌风险。

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在漯河生猪项目中共计为113户次养殖户投保的114685头育肥猪提供价格风险保障,保障金额约1.87亿元,最终实现赔付近900万元。在生猪价格波动加剧的新周期里,成功缓解了“猪周期”对养殖户收益的影响,更弥补了传统农业保险中缺乏生猪价格、生猪养殖利润保险的空白。在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的推动下,使农户通过购买保险的形式参与期货市场,成功防范了养殖过程中面临的价格风险,实现少亏甚至不亏的目的,在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切实保障了广大农户稳定的生产与经营。

2.助力农业增效——“完全成本保险”护航主梁稳产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确保粮食安全尤其是托底水稻、玉米、小麦这三大主粮生产,是农业保险与生俱来的使命和担当,也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需要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入转型。

在今年河南连日干旱的极端天气下,“完全成本保险”为省内农户安然度过了困难时期。“看着我们承包的玉米地大片大片倒伏,真是欲哭无泪,幸好太平洋保险给我们及时赔付,才让我们迅速恢复生产,渡过了危机!”平顶山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2022年,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全省积极推进三大主梁完全成本保险,其中平顶山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其承包种植的5600亩玉米投保了玉米完全成本保险,总保费24.13万元,由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为其提供533万元的风险保障。今年7月下旬至8月底,平顶山宝丰县连续高温且未降雨,造成平顶山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包种植的玉米尚未拔节就大面积倒伏死亡。太保理赔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主动和企业联系,第一时间汇报当地农业部门,由政府引导、专家参与、企业认可的联动小组迅速行动,在9月底前完成了185.40万元的赔偿支付,得到宝丰县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为受灾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真正成为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二、服务美好生活,太保为“大国小家”送保障

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始终坚持“一手保障,一手护航”。依托风险查勘工具及风险保障产品,构筑“防、救、赔”全链条风险管理体系,为河南大地上的每一个幸福小家、以及每一个幸福小家所依托的企业护航保障,稳舵压舱。

1.保障家庭风险——保险也能扶贫,不再雪上加霜  

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积极承保家财险,2022年为全省约280万个家庭提供累计215亿元风险保障。

“俺家去年刚脱贫,今年家里就着了火,啥东西都没有了,这大冬天也没地方住!幸亏保险公司先赔我了一笔钱让俺一家度过难关。”今年11月7日,商丘夏邑县李集镇司营村村民刘师傅家中电动车起火,导致家中房屋、家具、粮食被大火损毁。接到报案后,太保理赔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火灾现场,经了解,刘师傅是乡里脱贫人员,今年在乡政府帮助下通过“保险扶贫”的形式在太保投保了家庭财产保险,此次火灾后家中财产悉数烧毁,眼看天气越来越寒冷,太保理赔人员立即向公司上报情况,申请提前预付1万元赔款给客户。翌日,预赔款立即打到了刘师傅账户中,解决了一家的临时生活难题。两周后,太保理赔人员亲自赶到刘师傅家中上门签署赔付协议,2.7万元赔款悉数到账。

2.护航实体经济——用专业的风险查勘为企业风险做“减法”

在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企业的安全生产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2022年,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风勘团队积极走访了750家企业,综合应用“风险雷达”系统以及科技风勘工具,梳理风险较高重点客户名单,协助企业排查风险、查找隐患并提出风险改善建议。

除了针对承保企业开展保中防灾防损服务以外,对于未承保企业,太保也主动开展保前风险查勘,免费为企业评估风险并提供风险管理方案。今年11月,中国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风勘团队专程前往作为国家扶贫重点龙头企业的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对其生产全流程开展现场风险评估,华英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冬天正是火灾高发期,太保的这次风险查勘专业细致,帮助我们发现了一些隐患,规避了不必要的风险,太保真正体现了‘防重于赔’理念。”

三、践行责任担当,太保服务为人民群众送真情

太保服务秉承“责任、智慧、温度”的理念,服务客户与人民。太保“公路侠”不区分是否为太保客户,均免费提供搭电、充气、换胎等道路救援服务,针对太保客户免费提供“一交钥匙 全程包办”的“金钥匙”服务,以及“一纸委托 全程代办”的人伤服务等特色服务,为河南的个人客户和人民群众带去了更容易、更方便、更暖心的保险服务,2022年累计为全省提供理赔增值服务1107次。

1.伤残免鉴定,快赔到账助康复

“我家老母亲年龄大了,如果要做伤残鉴定,花钱不说,鉴定结果出来就得几个月,等赔款下来至少得半年时间。”伤者的子女不禁感慨,免除鉴定的做法加速了理赔流程,他们对太保这次理赔十分满意。

8月10日,由太保承保的一辆解放牌货车在登封市G343国道行驶时不慎与一位骑电动三轮车的老太太发生碰撞。太保理赔人员接到货车司机报案后立即赶赴老人所住医院慰问探视,了解到老人腰椎骨折且年龄较大,综合评估伤情较为严重后,第一时间在交强险限额内垫付了医疗费1.8万元,并申请伤残免鉴定。多次探视与及时垫付让老人一家对太保非常认可和信任。10月25日,老人出院后,正逢疫情封控,太保理赔人员无法上门服务,于是通过微信“云调解”的方式线上签署调解协议,7万多元赔款一次性到账,赢得了事故双方的认可与赞誉。

2.开通绿色通道,护航防疫人员与车辆

“正是有太保专业的事故处理,让我们运送防疫物资的车辆快速理赔,没有影响后续的防控工作!”双方车主肯定的说。11月16日晚21时,客户王先生报案在新乡卫辉市孙杏村卫生院门口倒车时与一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现场处于监控范围外,双方对责任具有争议准备报交警。太保理赔人员到场后后了解到双方均是来领取第二天全员核酸防疫物资的车辆,考虑到双方车辆肩负防疫重责,便根据现场情况向细致讲解了责任划分的可能性,并协助对方车主向自己保险公司报案,最终双方均同意互碰自赔处理,免去了客户等待交警处理的时间与交警扣车的风险,也避免了耽误防疫物资发放的后果。

“雨天路滑,我去医院上班路上开车掉到沟里了,联系家人、报警、打拖车公司电话都试了,都因为疫情封控种种原因来不了,是太保给了我希望!”房山镇卫生院的魏医生说。5月9日,许昌魏女士夜间开车调头时由于下雨路滑不慎跌入沟里,太保理赔人员接到报案,了解到魏女士是肩负防疫工作的医生,于是不惜一路防疫关卡重重,也坚决克服困难绕过曲折的山路,各方协调拿到通行证,历经2个小时到达现场。但是由于车辆是垂直坠落,拖车无法拖出,经过多方联系和协调,终于从邻近乡镇调来一辆吊车,在凌晨之前顺利将沟中的车辆救出,魏女士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主动要求与太保理赔人员合影,纪念危难时刻的真情瞬间。

未来,“责任 智慧 温度”的太保服务也将“豫”你一起继续前行、持续优化,专注人民需求,为每一次奔赴山海,保驾护航。(王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