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央企规模效益保持平稳增长

2023年01月19日11:58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中央企业规模效益保持平稳增长,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在1月17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中央企业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利润总额2.55万亿元、净利润1.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5%。

  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在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采取减免房租、货车延期贷款免息、降低中小企业宽带专项费用等措施,积极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坚决扛起能源电力保供主体责任,不计代价增产增供、稳市稳价,在能源保供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圆满收官,推动国有企业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革。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灵活高效市场化机制取得突破性进展,国资监管体制发生系统性重塑,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

  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加快落实,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成效显著。中央企业同步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双示范”工作,积极推进管理提升、品牌引领和价值创造行动,持续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工作,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建强,科技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进展。

  此外,国资央企聚焦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进一步推进央地合作。加强低碳零碳负碳科技攻关,积极构建清洁低碳新能源体系。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供应工作。积极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成功举办冬奥盛会作出重要贡献。(记者 姚亚奇、温源)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