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爽:税企携手 共迎文旅业“春暖花开”

2023年02月16日14: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在画中游 花市灯如昼”“富贵迷人眼”……今年,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重新迎回游玩的人潮,迎来文旅业复苏的“春天”。

“2023年元旦开始,开封清明上河园日均游客接待量就超过了2019年疫情前水平,春节假期期间更是较疫情前增长过半,东京梦华晚会连续5天每晚加演三场。正月初七至元宵节,景区平均每天也都保持着非常可观的游客接待量。”全国人大代表、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爽介绍道。

自1998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清明上河园以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依托对宋文化的深入挖掘传承与创新,已经逐步成长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南文化旅游的龙头企业和开封文化旅游的名片。再现千年汴京盛貌的同时,景区直接解决就业人数超过2000人,带动周边的餐饮住宿和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间接带动近1万人的就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清明上河园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关心与帮助。”王爽表示,“近三年的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好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景区顺利渡过了疫情‘寒冬’。每次有新的优惠政策出台,主管税务机关都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给我们宣传辅导,首席税务服务官更是不间断服务。2022年现金流紧张之际,一笔370万的退税当天就完成了发起、审核、退税的全部流程。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税务部门便民办税的‘春风’让企业感受到政策之暖。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共计享受税费减免1000余万元,不仅帮助我们兑现了不裁员不减薪、园区关停期间对商户免收租金的承诺,更确保了2000多人的员工队伍稳定,实现了蓄力创新发展。”

作为八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的开封,文旅是全市柱石产业。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开封市多家文旅企业及景区长时间停业,面临经营困难。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万人助万企”“一把手走流程”等活动,开封市税务局积极梳理制定支持文旅行业企业纾困解难的具体措施,倾力落实政策,倾心优化服务,倾情助企发展。

为确保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开封市税务部门开展“减税降费润汴梁 以新出彩向未来”政策宣传活动,制作发放《税润汴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引》辅导手册,依托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组建“首席税务服务官”分类包干、直联服务,推动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及时处理企业反映的问题。

得益于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和税费支持政策的持续落地,近两年,清明上河园在河南省旅游景区中首家推出了“年卡”“终身卡”等惠民政策,响应河南省文旅厅和开封市政府号召多次实行景区免票活动,刺激和拉动文旅消费市场。同时,不断加大投入更新景区产品,推进景区三期工程建设,引进落地了360球幕影院、VR漂流等年轻游客追捧的高科技体验项目,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税务部门通过直达快享的税惠红利、精细智能的税费服务,助力了文旅企业强信心、稳就业、高质量发展。”王爽说,目前景区正在全力筹备公司主板IPO上市工作,力争快速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型文旅集团,推动开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的台阶。(刘霞 张卫霞)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