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口岸经济开门红

2023年02月18日17:11

来源:光明日报

  坐落在祖国西北端的新疆塔城地区,有着50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座典型的边城。其所辖的巴克图口岸,更是有着260年的通商历史。近日,记者在口岸车辆检验出入境通道看到,一辆辆装满货物的运输车辆正在有序排队通行。

  “新春伊始,巴克图口岸迎来了开门红!”塔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贾兴玲掩饰不住兴奋:今年1月,巴克图口岸累计出入境车辆3862辆,同比增长156%;进出口货物3.41万吨,同比增长125%;货值12.57亿元,同比增长75%。而这一成绩,是在去年高位运行的基础上取得的。2022年,巴克图口岸进出口货物34.56万吨,同比增长65%,货值144.4亿元,同比增长25%,创造口岸自1990年开关以来最高纪录。

  在对外贸易面临诸多挑战压力的背景下,巴克图口岸缘何能逆势上扬?在贾兴玲看来,这得益于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带来的发展机遇。2020年12月,该试验区正式获批,成为中国西北地区首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塔城地区依托巴克图口岸启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建设,积极推动“口岸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的转变。

  出口商品进一步多元。在原有小家电、服装鞋靴的基础上,风机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大型机电以及跨境电商包裹增长迅速,货值大幅增加。特别是成品车辆,去年1月的出口量仅有10辆,今年1月迅速飙升到1456辆。

  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塔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不断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能力,为外贸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预约通关、提前查验、开辟“绿色通道”、快速放行等“量身服务”,全面恢复货运直通货场模式,确保快验快放、快进快出。年进出口货量首次突破20万吨,达到34.56万吨。

  口岸经济加速形成。行走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塔吊林立,一个个大个头项目初露峥嵘:三一重能风机叶片项目、水电四局塔筒光伏支架、国际路港项目即将完工;金风科技风电高端装备“碳中和”智慧园、闽商智能产业园、瑞勒姆风机轴承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国际物流园、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积极推进,为发展口岸经济提供产业支撑。

  “今年,我们将以试验区先行发展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形成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可视化成果和制度创新成果,努力开创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塔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存鹏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