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帮扶春耕备耕不误农时

2023年02月20日07:38

来源:经济日报

  2023年春耕生产正拉开序幕。金融机构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当前“三农”金融服务的中心工作,加大信贷投入力度,为农业经营生产提供金融保障。一幅幅金融助春耕备耕的画卷在田野上铺展。

  在浙江台州,椒江章安上千亩连片的水稻田里,农用拖拉机正往前翻地。“时节可不等人,农行的‘惠农e贷’是我腊月二十五通过手机申请的,当天下午30万元就到账了。现在种子肥料都准备足了。”章安街道石棋盘农场负责人陈文斌表示。据介绍,农行浙江台州椒江支行组织辖内网点深入春耕生产一线走访当地种粮大户、育种机构、农资公司和农业合作社,提前匹配专项信贷额度,优先满足春耕备耕金融需求,确保资金及时入账,不误农时。开年至今,该行已累计为辖内农户投放3800万元贷款用于春耕备耕专项生产。

  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聚焦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业生产和服务主体,优先保障各地春耕备耕资金需求,提供贷款利率优惠、专属信贷产品、业务费用减免等政策支持,今年力争发放春耕备耕贷款1600亿元以上。农业银行还围绕13个粮食主产区,东北、黄淮海大豆重点产区,新疆、黄河和长江流域棉花主产区等重点农作物产区,以及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春耕备耕金融需求,做好对接服务,不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在粮食生产、耕地保护、种业振兴、农资生产流通等重点领域,金融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田野沃土也是金融服务“热土”,要继续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为更好地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邮储银行开发金邮惠农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系统直连,实现营销获客、流程优化、信息互通等方面优化升级,推出“乡村行·码上办”业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仅需微信扫码,全程线上办理。

  春耕时期是家庭农场资金投入量最大时期。邮储银行安庆市分行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农业经营主张明的生产经营状况及资金需求后,为其推荐了“乡村行·码上办”业务。张明通过微信扫码输入相关信息,提交了贷款申请。几天后,50万元贷款就顺利发放到张明账户上,为其解决了春耕资金难题。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邮储银行安庆市分行“码上办”业务年发放7893万元。

  政策性金融也在春耕备耕中积极发挥作用。“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是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重要保障。农发行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始终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统领全局,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重中之重。”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农发行针对农业生产等项目投资回报低、周期长、担保资源不足的特点,在贷款方式、贷款准入、贷款期限、利率定价等方面实施差别化优惠政策,在绩效考核、业务授权、内部定价、信贷资源配置等方面予以倾斜,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客户进行名单制管理,给予春耕备耕重点领域更加充足的长期低成本政策性资金支持。  

  为了更好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农发行开辟贷款“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春耕备耕资金规模,全力支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供应。今年以来,农发行聚焦耕地、种业、生产资料“三大重点”,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近1000亿元,接近上年同期的2倍,切实加大对农业生产扶持力度。其中,投放农地贷款近800亿元,投放种业全产业链及农业生产资料贷款超100亿元,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开年稳。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