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继续狂飙!中电信一度涨停:大数据应用和服务有积累布局

2023年02月20日16:25

来源:澎湃新闻

  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继续“狂飙”。

  2月20日开盘,三大电信运营商股价逐步拉升,盘中,中国电信(601728)一度涨停,截至澎湃新闻记者发稿,中国电信打开涨停,涨幅为8.99%,中国联通(600050)涨6.7%,中国移动(600941)涨超5%。

  消息面上,有报道称,中国电信宣布其已全面布局大模型技术研发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关注产业版“ChatGPT”并已具备相关技术研发基础,初步具备文章续写、主题写作、同义句生成、多轮对话和长文本摘要等能力,旨在打造面向电信领域的产业版生成式技术的端到端产品化能力。

  20日,澎湃新闻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中国电信证券部,相关人士解释称,公司在大数据应用和服务上前期有一些积累和布局,“ChatGPT也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一种,像人工智能、大数据很多应用原理都是一样的。他们是很好的方向,给行业打开一些新的思路。”

  这位人士还表示,中国电信以及其他运营商最近股价上升还有其他原因。目前提出发展数字经济,运营商都是受益者,此外,中字头央企估值较低,现在估值逐步回归中。“就我们公司来说,回归后业务发展势头很不错,也在积极回馈股东,市场估值有所提升。”

  中国电信方面对澎湃新闻记者介绍,中国电信联合浦江国家实验室,在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上发布了业内首个十亿参数量级城市治理领域的大模型,通过一系列创新技术,以更小的模型规模、更短的训练周期和更低的计算资源,达到百亿参数量级的模型效果,实现通用模型结果可复现、成本可控制、应用可落地的目标,广泛赋能50多个实际下游任务,显著降低了AI技术使用门槛。

  此外,在语义大模型方向,初步建立针对电信、政务等垂直领域的数据积累、语义大模型训练经验及各类下游模型的蒸馏能力;在语音大模型方向,中国电信紧跟业内进展,并结合场景需求,摸索出了一套基于预训练模型的低资源ASR多方言模型算法能力,支撑了包括通信助理、智能外呼、数字人客服等多个高并发toC产品系统,形成了坚实的行业交付能力。

  “中国电信从2022年中开始将AIGC列为重点研发方向,在智能客服和视频彩铃业务领域,旨在推出更具创意、更具定制性、更便捷实惠的服务内容,提升中国电信的内容定制服务质量。”

  今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第二批81个千兆城市举行授牌,至此,我国已有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在千兆城市中,由5G和千兆光网组成的双千兆网络,由于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等特征,能带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发展。

  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是中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上述人士表示,中国电信在信息技术设施布局以及产业数字化客户拓展都处于前列。

  今年以来,三家公司股价也受到了投资者追捧而不断上涨。此外,三大电信运营商迎来多个利好消息共振,包括央企价值重估、数字经济、国资云服务等等。而最近的大火的ChatGPT概念,涉及数据存储、传输等也离不开运营商的网络。

  2月16日,中国电信也曾涨停。当天,澎湃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国电信,中国电信相关人士表示,涨停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会加大派息,今年派息将达到70%,这对投资者是有利的;第二,前段时间看到机构在慢慢增持;三,电信有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新兴业务势头增长很不错,去年云业务翻番,今年有望继续翻番。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