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刚终止收购,又宣布重启!交易所紧急发函

2023年02月27日10:44

来源:证券时报

  2月26日下午,通策医疗公告,公司与杭州磐源投资于2月24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通过现金方式受让后者持有的和仁科技4992万股,对价5.01亿元。而这项收购,实际上肇始于去年5月,在12天前的2月14日晚,公司刚刚宣布终止。此次突然重启,收购条款作了较大变更,通策医疗由控股转为做二股东,收购股份比例和对价随之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因宣布终止,和仁科技股价出现大跌,7个交易日跌幅达22.5%,而此次其股价又在公告前一个交易日(2月24日,即签署转让协议当日)突然放量大涨10.92%。不少投资者提出质疑,称“反复割韭菜”“早有人知道消息”。

  就在通策医疗该重启收购公告发出后大约两小时,上交所迅速对公司下发监管工作函,处理理由是“针对公司股权收购事项提出监管要求”。

  收购刚终止突然又重启

  去年5月15日晚,通策医疗公告,与磐源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和仁科技约7879万股股份,占其股份总数的29.75%,交易金额7.69亿元,与此同时磐源投资放弃剩余持股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通策医疗将成为和仁科技第一大股东,吕建明将成为后者新的实际控制人。

  就在此前一天,深陷股权质押困境的和仁科技刚刚终止跟前任买家科学城(广州)信息科技集团的交易,转手就找到了通策医疗。而此时的通策医疗受疫情影响业绩也出现“失速”情况,收购对价7.69亿元差不多是其2021年全年净利润。另外,收购全部用现金,根据公司彼时最新财报,其账面货币资金为7.34亿元,用于支付收购对价耗光现金还略有差距。彼时,市场就已经出现质疑的声音。

  果不其然,推进9个月之后,2023年2月14日晚,公司突然终止该项收购,且表示双方均无需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终止12天之后,2月26日下午公司又突然宣布重启。

  根据公告,2023年2月24日,通策医疗与杭州磐源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通策医疗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和仁科技4992万股股份(约占标的公司股份总数的19%),交易金额为5.01亿元。

  对此次重启,公司称此前协议终止后,通策医疗考虑到市场的反应,结合通策医疗自身医疗数字化战略的需要,希望降低投资额度,以二股东的方式战略投资和仁科技,并保留成为控股股东的可能性,经协商磐源投资同意相关的交易条件。

  每股收购价较前次高约3%

  公告称,“经双方友好协商,确定标的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10.04元/股”。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该转让价虽比协议签署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折价,但却比前次收购价9.76元/股高出约3%,并且此次还是非买壳交易(未取得控制权)。

  而两次收购期间,和仁科技的净资产并没有明显变化,反而业绩还出现了大幅下滑。2022年一季报和仁科技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1.65%和3.89%,但2022年三季报公司营收下滑0.98%,净利润则大幅下滑29.29%。

  另外,和仁给出的业绩承诺也没有跟随收购价格提升而提升,依然还是“现有业务在2023年度、2024年度、2025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000万元、4500万元,三年合计不低于12000万元”。

  公司称,因该收购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无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同在2月24日,公司已经召开董事会,公告称“该交易事项已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不过该项交易虽然无需股东大会审议,但也并非完全板上钉钉,一是需要走监管审批程序,二是标的股份存在质押情况。公告显示,截至目前磐源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中的6537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持股的56%,需解除质押后方可出售;另外5107万股不存在质押或限售。

  股价提前大涨,监管迅速发函

  需要注意的是,双方2月14日宣布终止收购时和仁科技股价提前出现大跌,加上宣布后几个交易日的持续下跌,7个交易日跌幅达到22.5%,而此次和仁科技股权又提前大涨。

  2月24日(上周五),也就是双方签署协议当日,和仁科技开盘就异动,高开近2%,随后不断有大单持续买入,股价随之拉升,开盘仅20分钟和仁科技涨幅已近14%,之后进入强势震荡,到收盘涨幅仍有10.92%,同时成交量比前一交易日大幅放大近5倍。

  在东方财富股吧,不少投资者也注意到这一问题,有网友表示“现在终于知道星期五为什么拉了10个点然后横盘,早有人知道消息”,也有网友称,“玩呢”“公司,反复割韭菜”“要求严查”。

  就在通策医疗重启收购公告发出后约两小时,上交所官网也发布了对公司的监管信息,类型为“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针对公司股权收购事项提出监管要求”,处理日前为2023年2月26日。

  此前在2月15日,通策医疗实控人吕建明(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毅、董事秘书张华刚刚收到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其中,吕建明被公开谴责,王毅和张华被通报批评,违法违规事项主要是关联交易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出资情况披露不准确、财务资助情况披露不准确。

  去年12月24日,因上述事项,吕建明还收到了浙江证监局的处罚决定书,被处以100万元罚款。(中国基金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