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信贷有望延续强劲增长势头 结构或仍呈现“企业强、居民弱”特点

2023年02月28日11:31

来源:证券日报

开年首月信贷实现“开门红”。人民币贷款增加49000亿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创下单月信贷投放历史新高。多位分析人士判断,2月份,信贷有望延续1月份的强劲增长势头。

  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冯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或达到1.6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约3600亿元,1月份开启的贷款强劲增长势头有望延续。主要原因在于当前经济正处于修复初期,市场主体融资需求较强,这一点从近期存单利率、票据利率上行偏快可以得到部分印证。

  冯琳表示,前期监管层要求银行信贷投放“适度靠前发力”,这也是1月份信贷实现“开门红”的重要原因之一。近期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在关于“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强调,“支持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与以往相比,多了“持续性”的要求,这或许意味着2月份仍属于信贷投放“适度靠前发力”阶段。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创下单月历史新高,企业贷款是主要贡献项,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大幅多增,表明企业对未来经济预期持续转暖,资金需求意愿明显提升,融资动力仍然较强。2月份,信贷投放仍然会维持在一定强度,预计在1.6万亿元左右,以便更好满足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推动经济加快企稳向上。

  从1月份的信贷结构来看,依旧呈现出“企业强、居民弱”的特点。在冯琳看来,这一特点在2月份也将延续。一方面,为支持年初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有望继续保持较大幅度的同比多增局面。同时,伴随企业经营活跃度上升,企业短期贷款也将保持同比多增状态。另一方面,尽管当前消费修复会带动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多增,但高频数据显示,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延续低迷局面,加之近期房贷提前还款潮在各地不同程度出现,都预示2月份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将保持一定幅度的同比少增势头,并对整体居民信贷形成拖累。

  社融方面,梁斯预计,2月份社融规模增量为2.5万亿元。具体来看,人民币贷款将继续为社融带来支撑。企业债券融资可能仍然疲弱,特别是去年11月份以来债券市场出现调整的影响仍在,债券发行利率仍然保持较高水平,债券利率和信贷利率存在明显差异会影响企业发债融资意愿,这将对社融带来拖累。但考虑到提前下达地方新增债券额度已经超过2万亿元,政府债券融资将保持高位,这将对社融带来支撑。

  冯琳认为,企业债券融资依然偏弱。原因在于近期市场利率上行偏快,债券发行成本上升。而且,基于严监管和市场风险偏好等因素,城投债、地产债发行量整体低迷,而且短期内改善空间较为有限。未来一段时间债券融资有可能继续呈现“政府强、企业弱”格局。

  “整体来看,预计2月份社融新增规模会达到1.8万亿元左右,同比多增约6000亿元,从而扭转1月份社融同比少增局面,这也意味着在经济修复背景下,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正在加速。”冯琳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