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游业热迎中国游客 期待注入经济活力

2023年03月01日09: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严瑜

  柬埔寨以“过水门”仪式迎接搭载中国游客的航班;泰国政府官员亲自前往机场,为中国游客送上花环;肯尼亚民众载歌载舞,欢迎疫情之后首个赴该国的中国旅行团……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中国旅游业迎来全面回暖,让世界感受到融融春意。外媒称,世界多国都盼望着中国游客帮助当地重振经济,中国旅游业强劲复苏势头有力提振着全球信心。

  热情欢迎中国游客

  据《俄罗斯报》网站报道称,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近日宣布,俄中恢复了互免团体旅游签证协定。新冠疫情后的首个中国旅游团于2月23日抵达莫斯科。塔斯社称,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政府正与中国官员合作,制定如何接待中国游客的培训项目,包括汉语教学、中国传统美食制作等,以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在日前举行的2023年东盟旅游论坛上,东盟国家代表也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游客回归的热切期待。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桑迪亚加·乌诺表示,中国重启出境游后,东盟旅游业将强劲复苏。

  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东南亚、非洲、欧洲等热门旅游目的地以各种方式热情欢迎中国游客。

  近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肯尼亚旅游部门多名官员为疫情后首批中国旅行团举行欢迎仪式。他们表示,中国旅行团的到来,标志着肯尼亚与世界最重要的旅游市场恢复连接。未来肯尼亚将持续深化对华交往合作,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赴肯旅游。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克·苏努提也表示,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非凡的抗疫成绩。当前,中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优化防疫政策,为公民出境旅游创造了便利条件。中国游客为埃及旅游市场带来勃勃生机。

  “德国之声”引述德国旅游专家预测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游客来源市场,2023年中国游客预计将达到1.1亿人次。到203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加到2.28亿人次。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莉娅·辛普森表示,出境中国游客以及赴华外国游客的增多,对全球旅游业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期待注入经济活力

  路透社近日引述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称,2023年中国国内旅游收入预计达到约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95%,约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71%。预计2023年入出境游客人数有望超9000万人次,同比翻一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31.5%。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旅游市场将进入预期转强和供给优化的新通道,暑期有望迎来全面复苏。

  西班牙《消息报》网站报道称,全世界的旅游业已准备就绪,张开双臂迎接中国游客。根据法国外贸银行的研究报告,如果中国旅游客流强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球每年将获得16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报道指出,中国是一个日益重要的市场,不仅因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壮大使得游客逐年增加,还因为中国游客平均支出很高。在2010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人的海外旅游支出翻了一番,2019年占世界总额的16%。如今,中国游客逐渐回归国际客流,意味着将向旅游业占比大的经济体注入新的资金。

  路透社指出,中国游客一直是世界零售业和旅游业备受瞩目的中流砥柱,各国商家迫切期待中国游客的光临。中国人对出境游的强劲需求,无疑提振了遭受重创的全球旅游业。

  世界旅游组织认为,作为2019年全球最大出境旅游市场,中国有序恢复公民出境游,能够极大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旅游业的复苏。

  美国“外汇街”网站引述经济学家分析称,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措施,预计今年全球旅游业将实现巨大飞跃。尽管存在逆风,但2023年国际游客人数可能达到疫情前的80%—95%。以马来西亚为例,强劲的旅游活动预计将使该国GDP增长至少1个百分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称,中国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可促使中国游客重返新加坡观光,提振本地消费,估计全年可创造20亿新加坡元的零售额。新加坡旅游局国际司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表示,新中两国之间的旅游复苏,不仅有助于新加坡本地旅游业的增长与商贸交流,也会加强新加坡作为全球航空枢纽的地位。

  提振全球复苏信心

  有外媒引述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称,今年春节假期,中国游客走出国门享受节假,境外酒店预订量、跨境机票销量增长逾4倍。国内游方面,国内各大火车站、机场繁忙景象再现,热门旅游目的地客流也迎来倍速复苏。

  联合国网站刊文表示,旅游业是全球最为重要的经济行业之一,为亿万人口提供了生计,世界上每10人中就有1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在一些国家,旅游业收入占其国内生产总值20%以上。旅游业也是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关键支柱。

  外媒认为,无论是络绎不绝的出境游,还是一片火热的国内游,都彰显出中国消费需求的旺盛活力,这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更加乐观,也有力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称,当前,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出现的消费复苏之势迎来一个坚实的开局。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正在开始恢复消费,特别是旅游类消费。今年春节假期,中国全国旅游收入达37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报道援引高盛集团的分析称,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5.2%。经济学家对中国的长期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随着旅行恢复正常,中国经济增长将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增长。

  日本野村证券分析师认为,交通和旅游收入的回弹表明中国服务业消费已显著复苏。

  墨西哥融媒体平台“AltoNivel”认为,中国居民消费热情的回归将刺激全球经济的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居民出国旅行更加便利,这也将推动商务旅行激增,带来更多投资和贸易往来的可能性。

  阿拉伯研究院院长卡迈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包括埃及在内的很多国家的重要客源国,中国游客的到来将帮助提升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