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中国强音 | 定调子、强信心 民营经济从春天出发 逐梦新征程

2023年03月09日10:5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 杨崇 邵蓝洁 张圣琪)春风送暖,生机盎然。

  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之年。作为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定调子,强信心。两会期间,对民营经济地位的强调释放出怎样的信号?中国将从哪些方面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强信心 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

  在听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我们民营企业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受鼓舞,创新创业谋发展的干劲儿更足了。”

  齐向东进一步指出,这种干劲儿来自于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鼓励与支持,来自于中国经济充满韧性的坚实底盘,来自于改革开放40多年淬炼出的企业家精神。“我们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有空间巨大的市场优势,有体系完善的产品生产优势,有不断跃升的创新优势,这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难得的机遇。”

  2023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重点工作包括:切实落实“两个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今年两会期间,“两个毫不动摇”被多次强调,这是继党的二十大、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民营经济及民营企业地位的再一次明确。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的鲜明态度。”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这两三年来,企业有压力、有困难,也有挑战,但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没变、力度没有减,而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所激发的市场很大,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新动能。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央广网记者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对“两个不动摇”的强调,是对民营经济地位的再次确认,给民营经济企业加以信心,也给民营经济发展以稳定的预期。“对于2023年中国经济恢复,以及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更是向外界,以及世界传达了一种声音——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变,中国对于民营经济的支持也不会变。”

  增活力 多措并举加码支持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保障民生、科技创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五六七八九”作用,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要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日前,全国多地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多措并举加码支持民营经济,提振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例如,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春笋行动”,从强化环境支持体系、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推出25条举措,增强民营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促进民营企业数量规模不断增长。

  同时,面对市场主体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各地从实际出发,进一步优化服务、精准扶持。例如,江西出台了28条实体经济纾困解难举措,今年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达1600亿元以上;江苏、浙江等民营经济大省,政府部门强调要有“店小二”的服务民企意识等。

  “近年来,为改善营商环境和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和地方持续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取得显著成效,让广大民营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政策红利。”刘永好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表示,“我们更关注政府各项支持政策、发展环境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效,因为他们代表了城市的烟火气,他们是经济活力的风向标,他们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

  郭卫民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关于当前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有的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落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的产权保护制度。有的委员建议,发挥民企机制灵活、创新力强、决策高效等优势,在一些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宽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有的委员建议,要建立对民营企业无事不扰制度,要创新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分析称,2023年支持民营经济的举措将更实更细。包括: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维护和促进市场公平;加大对民营企业资金、土地等要素支持;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等。其中,未来民营企业的行政事务性成本将大幅下降;注册制客观上拓宽了民企融资渠道,同时安徽、重庆等省市均提出类似民营龙头企业倍增行动计划,民企科技创新、产业扶持、税费减免、融资可及性等政策将落实落细。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的征程上,中国民营经济大有可为,有望进一步彰显蓬勃力量。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