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润“三农” 建行河南省分行以金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16日2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近年来,河南牢牢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为全国稳住农业基本盘作出贡献。建行河南省分行立足河南粮食大省实情,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广袤农村,着力健全三农金融服务体系、强化三农金融供给,用“科技、普惠、共享”的理念,重修涉农金融“水利工程”,以新金融实践回应乡村振兴之问。截至今年2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涉农贷款1453.94亿元,较年初新增130.70亿元。

科技加持  打造多元化涉农生态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行河南省分行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从金融的视角出发,整合多方资源,协同构建乡村治理服务模式,助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过去存钱、取钱、交社保都要去县城,现在在咱村头就能办理了,真是太方便了”。在濮阳县梨园乡前时寨村“裕农通”服务点,李恒福老人顺利办理了交社保业务。过去,从村里到县城来回得花费半天时间,而如今,仅靠一台银行终端设备,村民就能足不出户享受一站式金融服务。

建行河南省分行统筹推进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建设,在全省范围内与当地村委会、乡村超市、卫生诊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等第三方主体合作,建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服务点不仅为村民提供助农取款、转账汇款等基础金融服务,还承担有社保、医保、惠民惠农补贴、民生缴费等功能,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截至2023年2月底,建行河南省分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总量38108个,“裕农通”APP注册11.87万户,服务点签约农户151.26万户,“裕农通”发卡总量165.02万张。

创新服务  提升金融助农服务质效

建行河南省分行依托自身金融科技力量,创新推出“裕农”系列特色农户贷款产品,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对标河南省“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乡村战略部署,结合优势特色农业布局,推出“苹果贷”、“香菇贷”、“豫建农担贷”及“产业链贷”等农户贷款产品,成功入选人行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截至今年2月底,“苹果贷”、“香菇贷”为农户提供信贷支持5亿元左右。

不断探索商业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有效模式和实现路径,运用数字化打法,将建行服务乡村振兴的触角从简单的农业生产端逐渐延伸至全场景、全客群、全链条,覆盖了农业产业主要形态,有效对接了金融需求。为南阳创新想念食品“裕农快贷”产业链项目并实现投放,这是河南省第一个助力夏粮收购支持上游种粮大户的产业链产品,并成功在夏收前为多个种粮大户提供信贷支持。为牛羊肉农牧加工产业一体化企业——河南雨轩食品、饲料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企业——河南普爱饲料股份有限公司、化肥生产销售一体化企业——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定制“裕农快贷”产业链项目,截至2023年2月底,三个产业链项目信贷余额合计达到1亿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建行河南省分行以金融力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速提质提效,目前实现开封兰考和驻马店西平两个高标准农田项目批复,授信金额合计8.59亿元,开封兰考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实现投放0.39亿元。

扶智赋能 开辟金融助农新途径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靠人。建行河南省分行通过送金融知识至田间地头、邀请专家授课、线上线下融合培训等手段,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为乡村振兴战略扶智赋能。

送金融知识至田间地头,在2022年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中,组织学子们走进村民家中、走向田间地头、走进“裕农通”服务点,为村民讲解防范电信诈骗方法,向村民们讲解“裕农通”的使用方法,把金融知识、金融产品送到群众身边。来自25个地市的702名学子组成63支下乡实践队伍,足迹覆盖河南省45个县域的120个村庄,总服务人次达3万人。

邀请专家授课,加大对安康和驻马店平舆县陈集村定点帮扶力度,邀请河南农业大学知名教授,录制小麦栽培技术视频课程、制作课程材料,普及农业知识。邀请小麦专家、大棚高级农艺师和乡村振兴局局长,开展1次就业指导、1次脱贫教育、1次技能培训,通过线上培训提升帮扶效果。

线上线下融合培训,将“裕农通”线下服务点打造为农民朋友学习、交流场所,成为便民惠农、权益分享的乐园,如建行漯河嵩山路支行联合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分期对返乡青年、驻村第一书记、乡村基层干部及脱贫户进行电商培训,帮助村里农产品实现“线上销售”,让更多农民实现“线上就业”。

建行河南省分行将围绕“强政、兴业、惠农”目标,持续践行新金融行动,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三农领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建行力量。(晏辉  郭建)

编辑:张龙(小)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