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提升水效利用 以初心坚守水质安全——探访河南唯一一家饮料行业水效领跑企业

2023年03月22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如今便利的生活,让人们习惯了一个动作:在自动水龙头下伸一伸手,就有源源不断的水流出来;在直饮机上点一点,冷的、热的、温热的水,随点随用。这种“便利”给了大众一种错觉,水似乎本就应该源源不断。

可在我们未曾关注的地方,有一群人以匠心提升水效利用,以初心坚守水质安全,求真务实、追求卓越,只为了每一滴水能水尽其用。

许国锋,水资源及水效管理工程师。他所就职的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去年斩获了河南饮料行业唯一“水效领跑者”称号。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他对节水有着不一样的认知:“节水不是单纯的省水,而是在满足必要生产、生活需求的同时,创新技术、转变方式,提升用水效率。”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生产线

为了提高水效,他所在的郑州太古可口可乐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过程,挖掘每一个生产环节的节水潜力。比如,将所有生产线升级改造为目前世界先进的、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95%的生产线驱动设备采用了节能变频控制或伺服驱动控制,实现了最大程度节能节水的生产模式。对冲瓶的软水进行回收,蒸汽冷凝水进行回收,正反洗水进行回收,作为制冷站的冷却用水、锅炉给水等。

不仅对流进公司的每一滴水,水尽其用。他们还对流出公司的水,完善管理。“我的办公室就在公司污水处理站的旁边。同事们开玩笑说,我们是在‘为水资源站好最后一班岗 ’。确实,对于流出公司的水,只有符合相关法规及公司要求的标准,才能成功过了我这一关。”许国锋说。

许国锋在污水处理站提取水样

其实,早在2004年,可口可乐公司就提出了水资源全球三大水资源战略,包含降低水耗、循环使用、回馈自然三个方面,简称“3R”原则。又在2021年,升级了2030年全球水资源新战略和愿景:在可口可乐公司生产运营、原料采购和触及大众生活的业务、社区和自然中,保障水资源安全。

在此战略指引下,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建立完善的水资源利用管理体系,成立节水管理领导小组,将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纳入到公司“十四五绿色发展”规划,制定了支撑其规划的年度节水目标及指标。据了解,2006年至今,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生产每瓶可口可乐的耗水量降低了近5成。

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饮料行业水效领跑企业,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建厂27年来,秉承“家在河南 在乎河南”的发展态度,用实际行动追求环境保护和经济活动兼顾的发展模式,以实干的经营业绩和对水资源的各种措施取得的成绩,推动可口可乐2030年全球水资源新战略和愿景的实现,发挥节水标杆企业和标杆指标的引领作用,并把公司的生产用水通过多种水资源管理方式,等量、安全地回馈给自然和社区。(刘莉媛)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