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坚持了10年的儿童安全教育模型,正式公布!

2023年03月27日23:11

来源:大河网

10年前,一艘名叫“伊利方舟”的小船正式起航,从云南省大关县到26个省区的41个县市,从鱼田小学到全国的600余所学校,“伊利方舟”在10年的航行中,不仅守护了34万名孩子的安全成长,更是把10年的实施经验和公益成果,在3月27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这一天,正式对外公布!

“伊利方舟”是伊利集团联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共同推出的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倡导“最好的保护,是教会孩子自我保护”。2021年,“伊利方舟”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十年磨一剑  打造“四个一”安全模型

地震、火灾、溺水、校园霸凌、网络暴力……儿童安全涉及的内容太多、太广、太细,“伊利方舟”结合这些安全议题的研究和实践,正式推出“四个一”安全模型:一图——方舟全息图(即《伊利方舟全息图》)、一师——方舟导航师、一校——方舟安全生态校、一联——方舟安全联动共同体。

其中,《伊利方舟全息图》已经过3次修订、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一本为学校“把脉”和“诊断”的工具书,通过校园周边环境、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公共卫生与食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10个模块,以及安全隐患、应对措施和防范教育3个维度,对校园安全进行评测,帮助学校直观了解和评估总体安全状况。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实验二小的白老师是最早使用《伊利方舟全息图》的实践者之一。针对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相关设施落后等情况,白老师从《伊利方舟全息图》中寻找解决办法——组织大型培训课、体验课,帮助师生共同提升安全理念;在改善安全教育设施方面,自己动手设计框架,请学校的教工帮助铁焊,用秋千架、爬架等改造出绳降、杆降逃生、逃生通道等环节,打造了一间逃生体验室,还寓教于乐地针对每个环节设计了顺口溜,以帮助孩子们理解和记忆紧急情况下的逃生知识。

十年再出发 守护更多“了不起的长大”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的樊校长,也是在“四个一”安全模型的指引下,让安全教育走出课本——学校建设了安全体验教室,采用有声故事、安全游戏、场景模拟等体验式教学方法,在老师和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方面的实用应急技能训练,提升学生对“危机”的应急处理能力。

“四个一”安全模型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互动体验为亮点,为校园安全教育提供指导和实施依据。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丁文锋表示,“‘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开创了国内儿童安全教育的新模式,引领着儿童安全保护的发展方向。”

2022年,“四个一”安全模型开始向海外推广,通过趣味易懂的“NONO广播操——女童安全教育广播操”,将女童的安全知识传递到了缅甸、泰国、印尼等国家的校园,雅虎、美联社等全球性媒体,以及新加坡、印尼、泰国、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韩国、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媒体纷纷自发报道,认为这样的儿童安全教育方式富有创新性,方便普及推广,并呼吁更多人关注安全教育。

10年,“伊利方舟”从最初只有一个想法,到成熟的“四个一”安全模型,助推着中国儿童安全教育事业步入新征程,见证着成长之路上每一个“了不起的长大”。下一个10年,“伊利方舟”将继续肩负使命,为爱远航。(伊方)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