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小i机器人袁辉:未来互联网一词可能会“消失”

2023年03月31日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专访小i机器人袁辉:未来互联网一词可能会“消失”

  中新社博鳌3月31日电 (宫宏宇)“无论是下一代互联网还是元宇宙,核心都是人工智能。接下来我们会迎来人工智能的黄金10年。”近日,小i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袁辉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将虚拟和现实融为一体,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这个词可能会消失。

  进入2023年,ChatGPT的走红再次引发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对此,袁辉表示,在人工智能的板块中,最核心的部分是大脑。每一次认知智能科技的发展,都直接推动整个人工智能,乃至世界技术的进步。而ChatGPT就属于认知智能板块,所以这种技术形式会让大家觉得非常震惊。

  最近几年来,从区块链到元宇宙再到ChatGPT,层出不穷的科技概念和产品让人应接不暇。

  袁辉说,从普通用户的感受来说,下一代互联网、元宇宙、人工智能,仿佛每一件事情都是各自独立的。但实际上无论是下一代互联网还是元宇宙,核心都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会不断更新和发展,未来会迎来人工智能的黄金10年。”袁辉判断。

  在袁辉看来,未来全行业都会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在呼叫中心、建筑设计和智慧城市等一些能够产生商业回报的行业中落地生根。接下来,农业、工业、医疗将是人工智能公司快速布局的行业。

  不仅如此,袁辉提到,随着人工智能向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渗透,将虚拟和现实融合在一起,互联网这个词可能会“消失”,因为技术已经远远超越了连接和通讯本身。当每个人成为一个数据体,“联网”的概念将会不复存在。

  不过,袁辉也表示,要想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飞跃,还有许多重大的问题需要突破。现在的一切都只是过渡产品,不是终结。

  那么,在这个新的竞争领域,中国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袁辉表示,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层面已经领先全球,但在基础架构上还需持续发力。

  “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ChatGPT’,掌握下一代核心的底层技术。”袁辉说。(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