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波士顿咨询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外企投资中国仍是正确选择

2023年03月31日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专访波士顿咨询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外企投资中国仍是正确选择

  中新社博鳌3月31日电 (记者 王恩博)投资中国是否仍是外企正确选择?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给出答案——“肯定是”。

  从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到眼下在海南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最近许多跨国公司高层正活跃在中国各地,出席多个国际性会议,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市场的兴趣和信心。

  在吴淳看来,稳固的基本面、巨大的市场规模,为中国经济疫后复苏提供了确定性,也是吸引外企的重要原因。她注意到,中国长期发展积累了超4亿人的中等收入人群,消费能力可观,由此带来强大经济增长动能。“这种市场潜力和经济增量,是毋庸置疑的。”

  与此同时,尽管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有所减弱,但人才红利不断凸显。“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劳动力市场,更可贵的是多年来积累了大量人才。”吴淳表示,无论本土培养的人才,还是海外回国的留学人才,都为开展制造、研发等工作提供了高端人才红利。

  除了长期积累的发展优势,中国经济增长的高质量趋势亦令外企关注。

  经过数十年发展,中国许多产业已实现转型,不再是简单的全球生产基地。吴淳注意到,跟随这一进程,不少在华外企也经历了一场从低附加值加工向高附加值领域的转变,创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波士顿咨询本身是在华外资企业,同时也服务大量国际领先企业。在此过程中,吴淳发现,无论中国本土企业还是外资企业,竞争力提升都相辅相成。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消费品等行业中,众多中国企业和外资企业已不分伯仲,这种高质量竞争也促进外资企业不断推动产品升级,实现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

  “中国发生了很多进步,外企也需要重新思考对中国市场定位。”在她眼里,未来的中国将不再只是销售和盈利的大市场,更是打磨各类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试金石”。

  外企看好中国市场,中国亦向国际投资者积极敞开大门。博鳌亚洲论坛一直是中国释放扩大开放信号的重要窗口,今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再度向世界提供确定性,明确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

  “在世界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成为常态的背景下,中国的确定性将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吴淳观察到,面对逆境,过去几年中国彰显出强大韧性,为世界经济复苏打下“强心剂”。“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主要增长动力。”

  她特别提到,中国高层在博鳌一再强调“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等关键词,折射出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也展示出与世界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相信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将共同释放巨大“中国潜力”,中国市场将推动全球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长远发展。

  作为第一家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战略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这些年来亲历了中国经济的崛起。“深耕中国是我们的愿景”,吴淳强调,该公司将继续以国际化视野惠及本土发展,与各界合作伙伴携手共谋“中国机遇”。(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