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副行长:加密货币并未解决信用货币存在的问题

2023年03月31日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中国央行副行长:加密货币并未解决信用货币存在的问题

  中新社博鳌3月31日电 (记者 刘文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3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之“数字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与金融服务”圆桌会上表示,加密货币并未解决信用货币存在的问题。数字金融时代,监管理念、监管技术、监管能力必须跟上,才能确保金融创新不会以危害金融稳定为代价。

  宣昌能表示,以加密货币为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长时间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规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引发市场主体对信用货币资产贬值的担忧。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以加密货币强调去中心化和规则算法的属性,试图对信用货币形成一种反制,在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受到很多投资者的追捧。

  “但从目前来看,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并没有解决信用货币存在的问题,而且加密货币交易通常是在自设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过程中涉及到与法定货币的兑换、杠杆交易等,很大程度上掌控在交易平台、发行方或者交易商手中,这本身又是一个非常中心化的规则,潜藏了很多风险。”他说,这个过程缺失监管,屡屡发生欺诈、滥用市场交易、挪用客户资产等行为。

  他指出,美国的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都给加密货币提供了很多服务,最近出现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把握监管创新尺度的时候要保持敬畏,一方面支持正向的科技应用,为创新留出足够的空间;另一方面要把各类金融活动纳入监管,做到有效的外部约束和监督。(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