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协同驱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

2023年03月31日17: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栗翘楚)“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地,又偏远,村民都不愿意耕种。”看着眼前连片种植的茄瓜和准备种植荷兰豆的田地,广东省清远英德市浛洸镇张陂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其陆感慨万千。

  近年来,随着张陂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引进蔬菜种植基地、建设玩具厂、发展电商等项目,本村及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也陆续返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以生产要素为基础,发展融合产业。如何培厚产业沃土、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是产业发展必须回答的课题。

  “今年春季种下的一百多亩茄瓜,目前已收成了20万斤,每天从周边雇佣村民40多人务工,每天劳务收入130-150元左右。”张其陆介绍,未来基地将建成600多亩的规模,土地租金收入及每卖一斤蔬菜给到村集体0.1元的收入,村集体一年就有七、八万元的收入。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离不开土地、用能、环评等要素的有力保障。

  浛洸镇镇南村,一年前大部分土地仍是“积水的坑、杂草丛生的地”,不仅不能连片耕种,就算小区域耕种水利上也十分不方便。如今,通过“垦造水田”项目,摇身一变成为错落有致的稻田,排灌沟纵横交错、机耕路四通八达,耕作更加便利。

  与此同时,浛洸镇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1年起针对旧街主干道进行了道路交通改造,完善了镇区雨污分流管道以及进行了“三线”整治升级改造,结合千年文化古镇和旅游小镇的产业发展定位,恢复了浛洸古街历史风貌。坚持文化“兴”镇,进一步深挖广州会馆、名人文化、码头文化等文化内涵,着力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作为省级城乡融合中心镇试点之一的浛洸镇,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农业稳镇、工业富镇、旅游旺镇、教育强镇、文化兴镇+基础设施建设”“1+5+1”发展模式,做好“党建、规划、产业、要素、改革”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短板弱项变成了“潜力板”,千年古镇不断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和魅力,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进一步增强。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