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和 茶文旅融合发展

2023年03月31日20: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春天,多地因茶而忙,因茶而喜。福建省政和县,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这个在2020年脱贫摘帽的小县城,如今已成为中国茶业百强县、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再过几天,政和将迎来几批来自欧洲的客人,他们通过世界有机农场机会组织的介绍,到访政和的隆合茶厂,参与采茶制茶的劳动和学习,和当地茶农一起上山下乡,亲身见证一片叶子变成一杯茶的全过程,还将参加中国茶文化分享活动。三周后,他们将带着与中国茶的缘分回国,与亲友分享自己参与制作的政和白茶。

  政和与世界有机农场机会组织的合作已持续4年。奥地利、英国、法国、瑞士等9个欧洲国家、100余人先后来到政和与中国茶结缘。一个名叫萨拉的法国女孩,在茶厂体验了三个多月,如今在巴黎开设了一家中国茶室。

  政和是“中国白茶之乡”、中国白茶发源地、白茶核心产区,素有“千年白茶、百年工夫”之美誉。历史上的政和,先后生产过优质的政和工夫红茶、绿茶、花茶、白茶。

  隆合茶业的创始人杨丰是政和白茶、政和工夫红茶的双料非遗传承人,在他看来,让更多人喜欢中国茶,就要做好中国茶文化的传播,这是每一位茶人的使命。他认为最好的方式是让海内外更多的朋友走进茶叶原产地。

  杨丰的儿子杨光刚大学毕业,他的同学几乎都参与过公益性茶文化活动,他们参观隆合茶书院、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在茶厂亲手完成从茶青到茶叶的制作,为自己泡一杯香茶。这已成为一条近距离观察茶产业振兴乡村、深度体验当地茶文化的文旅线路,被政和广泛推荐。

  近年来,政和县深入挖掘茶文化,定期举办中国白茶大会、开茶节、斗茶赛、政和白茶品鉴会等茶事活动,在省级非遗传承人企业建立4座茶习所,恢复澄源清平焙、镇前坑塘焙等遗址,中国白茶博物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政和县还举办了新娘茶、茶灯戏、畲族擂茶、当酒茶等以茶为主角的文化活动,创作了与茶相关的20多首歌曲和150多篇诗词,让“政和白茶”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政和的茶文化旅游也做得颇具特色,策划推出“茶学游”“游古村、看茶艺”等茶文旅融合新产业新业态。2022年“寻青山云雾,访白茶故乡,游生态政和”茶旅融合精品线路入选“春季踏青到茶园”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茶文旅背后需要坚实的产业支撑,这不仅需要非遗传承的手工制作,更需要标准化与规模化的生产。目前政和在抓好茶叶原料种植、加工的同时,还致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已开发出茶饮料、白茶宴、白茶酒、茶妆等多种茶衍生品,并向茶空间、茶器具、茶机械、茶包装等配套产业延伸,其中仅竹茶具就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

  茶产业是政和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有2/3以上的农户种茶,农户收入一半以上来自茶叶。2016年,春茶茶青价格只有每斤30元左右,每亩茶园的收入不足4000元。到了2022年,春茶茶青价格达每斤90元至150元,一亩茶山能给茶农带来近万元的收入。政和白茶品牌的美誉度越来越高,也带来了茶叶价格的提升,让广大茶农收入节节攀升,政和茶农真正过上了“靠山吃山”的好日子。

  政和县委书记黄拔荣介绍,政和正在打造“闽浙边现代化生态新城”,重点把茶产业做精做细,以文化赋魂,挖掘茶文化资源,提升茶品位;以科技赋能,依托建立的福建首个“原生茶树种质资源野外定点观测站”,做优茶品质;以产业赋能,延伸茶的全产业链、价值链,打响茶品牌。“我们不仅要通过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也要通过这片叶子讲好中国故事。”(陈亚兰)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