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 共谋绿色发展

2023年05月04日15:42

来源: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

图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省保险业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践行保险为民理念,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为全面展示良好形象和积极成效,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各保险机构开展河南保险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举措系列宣传报道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科学指明了经济工作的发展方向。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保险具有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功能属性,我省保险资金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绿色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哪些探索?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保险业持续在行动,本期聚焦此话题。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省保险业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践行保险为民理念,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为全面展示良好形象和积极成效,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各保险机构开展河南保险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举措系列宣传报道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科学指明了经济工作的发展方向。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保险具有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功能属性,我省保险资金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绿色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哪些探索?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保险业持续在行动,本期聚焦此话题。

  去年以来,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积极履行央企使命责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宗旨,不断强化新兴领域布局,持续完善产品供给,丰富风险减量服务,加大向高端制造业、民营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倾斜力度,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与洛阳市知识产权局、财政局,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进行洽谈

  有力支持创新驱动,不断升级产品供给。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以“保险+科技+服务+理赔”模式提供全产业链风险解决方案,为全省2211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风险保障500亿元,助力经济创新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省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成功落地,为郑州、南阳、焦作、驻马店等多地出口企业提供300万元海外知识产权风险保障。

  有效发挥增信功能,为中小微企业“输血供能”。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2022年通过“政银保”业务模式,累计为全省7家民营企业的852万元贷款提供增信支持。发挥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的精准服务优势,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为中小微企业雇主、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贷款提供增信服务,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2022年,该公司为全省6009个小微经营主体的8.81亿元贷款提供增信支持。

  在民营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占绝大多数,它们面临最大的问题主要是经营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弱、保障需求全面兼之保额需求较低。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面向餐饮、家政、临街商铺等经营主体推出企业保、商户保、惠员保等一系列免核产品,涵盖财产损失、公众责任、雇主责任、贷款保证等责任保障,全面覆盖经营中的多重风险;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发贷款保证保险产品,截至2022年年末,该公司为3万余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保障;针对企业因各种不可抗因素导致的营业中断,推出营业中断相关保险产品,为全省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6000万元风险保障。

  经济复苏有赖于物流行业这条“大动脉”的畅通,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免费为物流企业客户延长货运险保险期限;各分支机构设立专岗,为物流运输企业及其车辆提供保险承保、批改、投保咨询等便捷的服务,持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2022年,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为5万余物流企业提供超900亿元货物运输风险保障,面向货运司机推出专属意外险产品“车主无忧”,为14万货运物流行业从业者提供超600亿元风险保障;办理车险保费缴纳延缓,缓解货运物流行业资金压力;开通快速通道,利用平安好车主、企业宝等线上平台打通客户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快处快赔通道。

图片

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保障

  太平财险河南分公司从中小微企业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各类产品,为它们提供更全面、更丰富的保障服务。近年来,太平财险河南分公司先后推出“e-雇主”“商无忧2.0”“店安心”“装修无忧”“货运无忧”等十几款线上投保产品,解决各类中小微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在经营中面临的用工风险、企业财产损失风险、装修损失及责任风险、货物运输风险等。2022年全年累计为2747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627亿元的各类风险保障。

图片

太平财险南阳分公司深入中煤矿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同时,阳光财险河南省分公司也“量体裁衣”,推出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综合类保障保险“老板安心”创新产品,客户可自行选择组合保障方案,该产品涵盖对雇主责任、公共场所责任、食品安全责任、财产损失和营业中断等风险的全面保障,覆盖新市民创业、就业较为集中的住宿、餐饮、美发、商超、运动健身等十余个行业。近三年,已累计为1531家小微企业提供超39亿元保障。

图片

阳光财险河南省分公司风勘团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浙商保险河南分公司不断优化线上移动营销出单工具,创新便捷服务工具,实现车险业务零接触线上投保。通过“浙里赔”视频查勘等方式收集理赔照片及资料,推进快处快赔机制。通过建立“住院赔”和“家访赔”机制,上门协助客户处理调解人伤案件,旨在加快人伤案件处理周期,让客户省心、放心、安心。通过民营、小微企业投保及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切实提高企业服务的高效性和便捷性。

  英大财险河南分公司稳步实施电网保险专业化卓越服务“五个一工程”,持续提升电网保险附加值和服务支撑水平,产融协同更加深入有效。2022年7月,英大财险河南分公司承办了“河南电力行业电e金服座谈会暨供应商(郑州)大会”,线上线下70余家新能源科技企业参会。各方联合深入开展“电e金服”平台推广工作,全年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客户3882户,物资采购保证金保险替代率提升至86%,释放供应商流动资金9.95亿元,排名位居英大系统前列。

  众诚保险河南分公司充分运用保险专业与汽车产业的融合优势,聚焦帮扶汽车经销商等小微企业,通过场景化保险服务的搭建,为客户提供了购车、用车、养车等一系列汽车保险产品服务,满足了客户在新车投保、防灾防损、保值增值等场景下的保险需求,有效促进客户回店,直接促进企业增收创收。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为76家汽车经销商等企业提供风险保障约20.2亿元,切实做好风险减量工作,全面降低企业风险,进而有效降低保险费率,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经营压力。

  我省多家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我们将围绕河南‘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相关部署,聚焦两新一重、‘双碳’、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快保险产品供给和服务体系创新,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建设制造业强省,为推进河南现代化建设贡献保险力量。”

  ”逐绿而行实现“双碳”目标

  长期以来,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在发挥专业性保险服务优势的基础上,一以贯之彰显“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不断致力于推动保险绿色发展,在绿色农业、能源产业、低碳项目等领域持续深耕,将“绿色保险”贯穿到提供社会保险风险保障的全过程。

图片

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小麦种植气象灾害预警保险验标现场

  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创新开发小麦气象灾害预警保险、玉米种植高温热害气象指数保险,妥善应用气象大数据、提高风险厘定能力、管理控制气象风险损失,帮助传统农业从“靠天吃饭”到“知天而行”。以玉米种植高温热害气象指数保险为例,仅2022年该公司就为全省1221亩农田提供2.1亿元风险保障,大大减少了农村地区因气候灾害返贫的风险,推动绿色金融在“三农”领域的延伸。

  英大财险河南分公司积极发挥能源风险保障领域专业化优势,坚持突出特色,构建绿色保险服务体系。近两年来,聚焦主责主业,在清洁能源发展、输送、消纳、替代、次生影响领域可转嫁风险做到应保尽保。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积极发挥保险支撑作用,为在建和在运特高压、风电、光伏、储能、抽水蓄能电站提供一揽子保险服务。累计已服务客户131户,提供412.55亿元风险保障。在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等领域,针对性提供一揽子综合性保险服务,累计提供5.52亿元风险保障。积极推广营业中断保险、环境污染保险等财险产品,为电力企业提供1.03亿元风险保障。

  锦泰保险河南分公司坚持完善绿色保险保障及产品创新,推出具有创新性的绿色保险产品,为新能源汽车客户提供风险保障。去年,新能源汽车承保保费2609万元,累计为客户提供风险保额192亿元。今年一季度,承保新能源汽车保费1003万元,提供风险保额从2022年同期的45亿元增长至67亿元,持续向绿色车险转型发展。同时,针对新能源汽车客户服务需求特点,持续优化用车服务和理赔流程,为客户提供省心、省时的优质服务。

  建信人寿河南分公司充分动员公众参与节能减排,联合建行河南省分行开展“为爱见证低碳出行”美好生活出行季主题活动。活动将“商易行”APP郑州地铁周卡、“建行生活”APP付款码公交乘车折扣和建信人寿“通勤无忧”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等三大权益打包,提供超万份组合权益,鼓励客户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体验低碳生活。

  作为河南本土保险法人机构,中原农险也在积极探索绿色保险业务。中原农险河南省分公司在为森林提供传统风险保障的基础上,通过创新林木保险和碳汇价值保险等险种,在商丘市民权县、周口市淮阳区落地商业性林业碳汇保险试点,同时填补了我省林业碳汇保险的空白。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我省多家保险公司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践行保险业服务绿色发展的责任担当,踔厉奋发、逐绿前行,绘就美丽河南新图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