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履职 坚守职责——记全国政协委员戴皓

2017年03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有一名委员与他人格外不同,他就是被称为“轮椅上的金融家”的戴皓。“人就是为了责任而活着,做政协委员更要牢记为民履职的责任。”戴皓委员在向记者谈到履职故事时说。

在2002年一个大雪纷飞的冬日,一场车祸改变了他的人生,从一个风会正茂、踌躇满志的企业家变得高度残障,再也无法站立起来。这场人生变故沉重打击了戴皓,就在要放弃人生的时候,企业员工们期盼眼神给了他信心,对企业员工的那份责任感让他又重新振作起来。后来,戴皓创办保险公司,承担起了对亿万家庭的保障责任。

2008年,戴皓履职全国政协委员,担负起了更大的责任。“作为政协委员,就是要结合自身的专业,把基层的问题反映出来。”近十年来,戴皓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他的提案不仅关注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商业保险发展,还涉及残疾人权益等社会问题。

责任重大,如何履职?戴皓委员选择了一条“最笨的方法”——“沉下去”,倾听基层的声音。坐着轮椅,他曾走访了100多个地级市,和保险业务员、客户在一起,倾听基层的心声,感受他们的生活。“到基层可比待在办公室空想来的实在。”他由衷地表示。

有感于民众对于“高房价、高物价、高成本”的焦虑,戴皓委员提出了《关于应对高房价、高物价、高成本,加强宏观调控的提案》;深感商业养老保险对民众的重要性,他先后三次提案建议尽快推出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这样的提案还有很多。“我深知每个提案的背后都是一群人的鲜活生存状态,都有着实实在在的问题,每每想到他们热切期待的眼神,我就倍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戴皓委员在分享他的履职经历时说。

戴皓委员不仅敢于“沉下去”,还常常“走出去”。中国是发展中大国,认真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虽然行动不便,但他坚持出国考察,带着在基层发现的问题,去寻找答案。中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养老产业发展滞后,他曾多次率团考察了欧美等地的养老产业模式、运营和管理,从不同层面提案四次,建议大力发展专业养老社区。

实干兴邦,空谈将永远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近些年,戴皓委员撸起袖子亲自实践,带领企业开始探索养老社区经营,希望在实际运营中发现问题,为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为整个养老产业发展提供经验教训。养老是个系统工程,我国老年人护理保险是其中一个重要而薄弱的环节,去年以来,他建议“大力促进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今年他又进一步建议“要尽快统一长期护理保险受护标准”。

参政议政要做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勤于学习中央精神。戴皓委员说:“要加强学习,不学习就没有履职能力。”要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在宏观经济政策制定方面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切实推动改革和发展。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党和政府制定的多项宏观经济政策虽然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还应该继续加码,为此他今年建议,政府可以从进一步减税清费、激活实体企业活力的角度施策。

十年履职,身残志坚,戴皓委员怀着兼济天下的责任感,从一个个提案出发,恪尽委员职责。“每每看到政策落地,问题得到解决,我都发自内心地感到喜悦。”他感慨地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