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 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06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日,第7场河南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河南银监会顺利召开。此次发布会由河南银监局联合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省联社共同发布,作为主发布人的 河南省银监局农一处处长亢志刚围绕“精准对接 协同发力——河南银行业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成效”主题做了相关情况介绍。

20170602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在银监会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银监局围绕中央及省委1号文件要求,积极引领全省银行业精准对接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力点,大力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督促银行业持续增加涉农贷款投放,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下放县域分支机构业务审批权限,不断优化三农金融服务。

  截至2017年4月末,全省银行业涉农贷款1.5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778.79亿元;县域贷款1.11万亿元,同比增加1119.7亿元;下沉机构网点195个,充分发挥了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支撑作用。

  河南省银监局农一处处长亢志刚强调,河南银监局推动全省银行业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点主要在以下6个方面,分别是以强农为基础,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以服务为宗旨,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创新为驱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以改革为支撑,激活农村金融市场;以需求为导向,助力农民创业致富;以资金为纽带,补齐农村金融短板。

  大河网记者现场获悉,为发挥农合机构支农主力军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已组建农商银行达76家(含批准筹建),占全省农合机构数量55%,其中获批开业63家,获批筹建13家,还有十多家已报银监局审核。洛阳、开封实现农商行全覆盖,郑州许昌、三门峡、鹤壁安阳等市改革工作也近全面完成。由此可见,河南省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为“金融豫军”发展壮大和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了巨大力量。

  此外,作为陪同发布人的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赵予开、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贾群生以及河南省农信联社主任助理林宪振也分别围绕主题,介绍了各自银行在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情况。

  农业银行:立足全方位服务“三农” 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据介绍,河南省农业银行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大重大民生的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开辟绿色通道以最优惠的利率多举措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

  截至今年3月底,涉农贷款达到928亿元,较年初增加129亿元,增速达到16.2%,其中农户贷款余额373亿元,较年初增加61亿元,增速为19.6%;全省113家县域支行贷款余额达到1063亿,较年初增加123亿,增速为9.4%;涉农贷款和县域贷款增速分别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1.31个百分点和3.69个百分点,达到了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对农业银行“两个高于”的监管要求。

  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赵予开强调,河南是农业大省,金融服务三农大有可为,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以支持“大三农”、“新三农”、“特色三农”客户为重点,全力支持农业结构调整,做好“三农”金融服务。

  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合作,支持县域民生类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累计审批县域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2个、金额146.17亿元,已投放项目41个、金额80.34亿元。拓展互联网服务“三农”模式,促进金融服务全面覆盖,加快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对接,挖掘和发挥工程渠道作用,提高工程价值创造力和品牌影响力。创新“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助力河南脱贫攻坚,在农行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兰考农行创新实施了“政府风险补偿金+农行+涉农客户”的金融扶贫兰考模式。目前通过“兰考模式”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74笔,金额10225万元;发放畜牧组织担保贷款134笔,金额683万元;完成“产业发展信用贷”入户调查269户,为157户建立了信用等级。经过总结金融扶贫“兰考模式”经验,河南农行积极探索并推广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扶贫企业或贫困户”、“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扶贫企业或贫困户”、“财政直补资金+贫困户”等政府增信机制。

  邮储银行:开辟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新领地

  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贾群生表示,近年来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发挥国有商业应有的作用。

  加大三农金融服务投入,截至4月底,涉农贷款余额达到761亿,占各项贷款余额39%,高出系统类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在邮储银行系统内首批试点实施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独立操作三农业务,配备专门机构、资源及人员进行独立核算,开启了三农服务的新篇章。

  大力推动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邮储银行积极研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新产品;通过引入省农信担保、中原农险等合作机构,搭建银证、银担、银企等合作平台,全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截至4月末,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5644笔,共26.15亿。

  积极助推农业创收增效,切实支持农民增收、助力农业发展,截至4月底,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306亿,服务农户近200万户。为提高对农户的服务效率,推广移动展业、信贷工厂的作业模式,提高作业效率,最快实现当日申请当日放款。

  全力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创新龙头企业家信贷服务模式,目前已成功开发雏鹰公司加养殖户、蒙牛公司加奶站等产业链融资方案,支持农业产业化一体化发展。同时,按照“一行一体、一县一业”的发展思路,重点支持牛羊育肥、水产养殖、设施农艺等领域,助推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在农田水利、农村电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资金17.16亿。

  持续做好基础金融服务,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渠道,全省县域网点达到1901个、自助设备助农金融服务点2.13万个,做到做好“惠农贷”首农贷代付服务,年均代收、代缴新农保保费54亿元,惠及5800万群众,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推广手机银行、电子银行、电话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应用。

  农信社:始终保持农业供给侧改革金融主力军地位

  作为支农主力军和金融豫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农信社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秉持服务“三农”的宗旨,坚持立足县域和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基础、以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为目标,着力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破解“三农”发展难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稳定,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据河南省农信联社主任助理林宪振介绍,截至2017年4月末,全省农信社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733亿元、6318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1182亿元、300亿元;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占全省银行业机构的20.51%、16.31%,均居全省银行业机构首位;涉农贷款余额5599亿元,较年初增加236亿元,涉农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88.61%,为我省“三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好想你枣业”和“雏鹰农牧”在新郑农商银行的一手扶持下,逐步发展成为上市的龙头企业。以这两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公司为依托,发展起来的“红枣产业链”和“畜禽养殖产业链”是当地目前最庞大的两条产业链。截至目前,新郑农商行发放“勤致富”贷款达28亿元,满足了辖内90%的畜禽养殖企业及农户的资金需求,累计带动3万多辖内及周边县市就业困难人员实现致富梦想,累计安置再就业人员达5万余人。发放“枣致富”贷款18亿元,催生出200多家大枣深加工小微企业,带动辖内近万户从事大枣规模种植、商贸物流和深加工的农民走上了致富道路。(申久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