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银监分局积极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督促银行业回归主业

2017年07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贯彻银监会和河南银监局相关精神,督促银行业机构加强合规管理,扎严“制度笼子”,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规范经营行为,有效防控风险,自觉维护良好金融秩序,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开封银监分局集成骨干人员,打破科室限制,选派优势兵力,派出3个检查小组共26人,对辖内部分机构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系列现场检查。此次系列检查时间紧、任务重,开封银监分局查前抓组织规划,确保做足做细;查中抓过程控制,确保查深查透;查后抓监督处理,确保做严做实,着力提升此次检查质效。

  “1+N”牵头负责,向科学规划要质效。制定《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时间节点表》,各小组结合检查要点,根据检查人员业务专长,划分全口径信贷业务组、制度建设及执行组、EAST科技支持组等,实行“1+N”检查报告的“牵头负责制”,明确时间、人员、要求。同时,进点前邀请被查机构主监管员对其经营情况及突出问题等进行讲解,有的放矢;检查中各组“每日一小结”加强沟通协作,组间“每周一交流”注重经验共享,并通过微信群学习分享网上公布的检查技巧和各种案例,适时调整检查的方向、范围和力度,提升检查工作效率。

  EAST先行按图索骥,向科技要质效。查前组织检查人员、主监管员召开专题讨论会,共同探讨、全面分析问题类型、特征及可能涉及的关键字段等要素,为EAST编模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查中,联合分局四个EAST学习小组,组建EAST应用“智囊团”,有针对性地筛查重点数据,带着问题去检查,带着线索去核实,带着数据去比对,促进现场检查效能提升。今年以来,开封分局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检查共运用EAST模型数量21个,已核实问题3个。

  强化党性引领,向临时党支部要质效。开封分局三个检查组均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廉政监督员和信息员,“每周一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廖俊波同志的感人事迹持等,持续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分局纪委采取不事先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等方式,对检查人员遵守廉洁纪律情况开展现场督察,列席临时党支部召开的党员大会,向检查组成员讲授“微党课”,通过党性修养的增强,凝聚检查合力,激发检查人员战斗力。

  注重交流总结,向联动协作要质效。查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协查联动,共发出协查函4份;检查结束后,分局多次召开专项检查总结汇报会,组织三个检查小组组长、主查人、业务骨干参加,逐项汇报专项检查组织开展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共同探讨拟处罚意见及相关意见等,确保处罚工作法律依据准确、事实清楚、程序到位、处罚尺度合理。

  下一步,开封银监分局将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施动态跟踪,确保银行业机构整改到位。(吴华丹 朱军伟)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