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镇银行十年回眸:组建村镇银行77家 激活农村金融市场

2017年03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3月23日,河南村镇银行十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以“十载峥嵘岁月 不改支农初心”为主题,介绍了我省村镇银行近十年来的培育和发展情况,现场,中牟郑银、栾川民丰、武陟射阳3家村镇银行也就自身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2008年6月我省首家村镇银行—栾川民丰村镇银行开业,宣告我省村镇银行培育正式拉开帷幕。在河南银监局的引领和指导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村镇银行在我省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在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健全农村金融体系、发展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省“金融豫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激活农村金融市场 “支农支小”贡献突出

我省村镇银行实现了支农支小的政策初衷,在农村金融市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村镇银行有效完善我省农村金融体系,截至2016年末,全省共组建村镇银行77家,覆盖县(市)88个,覆盖面82%,全省9个地市实现了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还有3家村镇银行设立规划已获银监会备案,正在积极筹建。我省村镇银行覆盖县份数、国定贫困县数和组建法人机构总数均居全国前列;共设立分支机构317家(全国第一),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薄弱的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村镇银行有力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我省村镇银行立足县域,坚守定位,积极开展错位竞争,提升县域信贷投放力度。2016年末,全省村镇银行存贷比75%,除缴纳存款准备金和保留备付金外,所吸收资金绝大部分用于当地“三农”和小微企业,其中10余家村镇银行信贷增量占当地县域一半以上;50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保持在80%以上,涉农贷款占比、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保持在95%以上。村镇银行成立以来,已累计为全省19.98万户农户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1.56万笔,金额合计1671亿元,已经成为支农支小的一支生力军。

我省村镇银行发挥管理半径小、决策路径短、经营灵活、门槛低的优势,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特色化和精细化的金融服务;积极下沉重心,借助ATM机、POS机、手机银行等,把业务送至乡村社区、田间地头,有效满足了大量被传统金融机构忽视的客户的金融需求,如有的村镇银行在行政村设立了支农服务点,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村镇银行的“鲶鱼效应”得到充分发挥,有效激活了农村金融市场,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平稳健康发展 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我省村镇银行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资产总额突破900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64亿元、498亿元,2016年实现净利润12.54亿元。全省村镇银行的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净利润均位居全国第一,贷款余额全国第二,业务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在风险防范方面,全省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1.68%,低于全国村镇银行0.1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银行业1.19个百分点,信用风险管理处于较好水平;声誉风险、案件风险和外部传染风险等均得到有效防范。

据了解,全省村镇银行资本充足率18.81%,拨备覆盖率210.02%,贷款拨备率3.54%,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5.42%,均处于优良区间;户均贷款、单户50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等支农特色指标也均符合监管要求。

期间,我省涌现出一批坚持支农支小服务特色的、走在全国前列、有影响力的优秀村镇银行,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中牟郑银村镇银行,其资产总额、存贷款余额、本年利润均全国第一,是全国首家规模超百亿、支行覆盖所有乡镇的村镇银行。武陟射阳村镇银行,坚持“甘做小银行、敢做小银行”,专心打造“小额贷”特色品牌,发放贷款1.6万户,户均贷款9.27万元,有效满足了当地“三农”和小微企业小额资金需求。

主发起行在村镇银行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根据相关规定,村镇银行的设立必须要有一家银行机构牵头发起,而主发起行在资金、技术、人才、科技系统等多个方面都能够提供系统的支撑和服务,能够帮助村镇银行站在高的起点上。

另外,主发起行相对来说资本实力较为雄厚、风控能力较强,在村镇银行发生流动性困难或其他重大风险事件时可以提供持续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在必要时承担风险兜底责任,提升了村镇银行系统性安全度。

在监管工作中,银监局引导主发起行在充分尊重村镇银行的独立法人地位的前提下,正确处理与村镇银行的关系,督促主发起行不能对村镇银行管的过多过死或者不管不问。从发展实践来看,主发起行在村镇银行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提升服务质效

我省村镇银行立足本地实际,努力探索差异化、特色化、本土化经营模式,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覆盖面,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村镇银行。

中牟郑银村镇银行深耕三农,做农民心中的银行。该行成立于2009年12月,截至2016年末,该行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支行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走出了一条扎根当地农村的特色化经营之路。

栾川民丰村镇银行立足当地,探索特色化经营之路。该行成立于2008年6月,由洛阳银行主发起设立,是河南省第一家村镇银行。该行积极融入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结合实际,开发了“富民宝”、“精准扶贫贷”、“金色家园”等贷款品种,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发展模式。如该行结合栾川旅游发展实际,针对景区家庭宾馆推出了“金色家园”信贷产品。

武陟射阳村镇银行“小贷农贷”,切实践行普惠金融。该行坚持“甘做小银行、敢做小银行”,不与大行争客户、争份额,而是实施错位经营,立足普惠“三农”和小微企业,坚持“小额分散、特色经营、错位竞争、贴农近企、机制灵活”的信贷方向,下沉服务重心,贴近客户群体,专心打造“小额贷”特色品牌。该行发放贷款1.6万户,户均贷款9.27万元,是我省户均贷款最低的村镇银行。(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