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出台 引导P2P行业健康发展

2017年03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网络借贷行业进入中国已经有十年左右的时间,这期间行业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监管空白、缺乏自律的野蛮生长时期,近几年更是有一些市场投机者引发“卷款跑路”潮。行业信誉变得脆弱、社会上对于加强P2P行业监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同时也加速了相关部门一系列监管文件的陆续出台。

自去年八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为平台向规范化运营靠拢指引出一个明确的大方向,而在平台银行存管方面,备受投资人和业内关注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也于今年2月正式下发。这标志着监管层对P2P银行存管业务有了详细的要求,预示着网贷行业合规步伐愈加有规可循,同时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整体生态圈的健康良性循环。

银行存管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硬标准”

随着《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的落地,银行存管已然成为行业“硬标准”。据了解,平台建立银行存管系统之后,可实现平台资金和投融资双方资金分账管理,网贷平台不能直接接触到投资人的资金账户,项目资金流转全部在存管银行内部进行。有观点认为,资金存管落实后,平台自设资金池、庞氏骗局、卷款跑路等难题可破,对行业净化起到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3月,银行方面已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徽商银行等38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平台方面,有包括郑投网在内的26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平台),仅占到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0.93%。 整改期还剩下半年时间,意味着今年行业规范化进程将会进一步提速。


据悉,早在2015年10月,大多数P2P平台还是采取跟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合作时,作为河南国有控股网络借贷平台的郑投网就率先与兴业银行达成合作,凭借自身强大的技术开发团队,正式完成了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搭建,成为河南省首家、全国第一批实现银行存管的平台。

郑投网风控清楚地认识到,银行存管虽然是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重要的防火墙,能够有效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但平台风险的防控工作应该是全方位、多维度的。郑投网建立有三层风险防控体系,整合大数据征信模型、央行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等风控优势资源,针对贷前、贷中、贷后每一环节的风控关键点进行防控,全面保障了投资人资金安全。

从银行存管在网贷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平台只有始终重视投资人资金安全,重视风险防控工作,才能在行业洗牌期泰然自若,让投资人更加值得信赖。(吴华丹 陈治家)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