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子、卖股权、卖子公司……部分上市公司上演年底“大甩卖”

2017年12月06日10:05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薇

  卖房子、卖股权、卖子公司……每到年底,上市公司为了报表的“尊严”,总是会搞这一套。

  转型不力,业绩不见好转,而在年底变卖子公司股权,莲花健康因卖资产收到交易所问询函。

  其实不只是莲花健康,今年通过各种变卖凑合过年的公司都将被监管部门严控,一套监管“组合拳”正在打出。

  【事件】

  高溢价卖资产

  莲花健康被交易所问询

  12月5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延期回复《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核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

  11月7日,中国证监会对莲花健康出具《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核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对《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查,要求莲花健康就有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日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一个月的回复期限即将到期,莲花健康却表示,部分事项核查需要较长时间,无法按时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其实不仅证监会,11月23日,上交所向莲花健康发出问询函,要求莲花健康说明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是否存在年末突增利润,避免“戴帽”的动机。

  今年9月,莲花健康表示,与霍尔果斯中新云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44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佳能热电100%股权。莲花健康当时预计,该笔股权转让可能无法在2017年确认收益。但随后又公告称,中新云投同意将付款义务提前,即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支付转让价款的60%。这意味着,2017年莲花健康将通过售卖子公司股权,增加母公司收益1.23亿元,增加合并报表收益3.52亿元。

  【分析】

  卖房子、卖股权过年

  被监管层严控

  其实这种年末大甩卖并非个例。

  每年四季度,部分上市公司因为需要保壳或完成此前承诺的业绩,都会选择重组、变卖资产等方式突击调节利润,正因如此,股市中有“神奇的四季度”说法。

  “上市公司和机构配合在二级市场炒作,是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侵害。”经济学家宋清辉说。

  宋清辉称,中小投资者本就处于信息的劣势,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真实性是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的基础。

  正因如此,今年监管部门加大对突增利润的打击,各种监管措施将陆续出台,证监会和交易所都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增利润的监管力度。

  除了常见的交易所问询函、现场核查等措施,一些公司出售资产需要向媒体和投资者举办专项说明会,增加出售资产的透明度。

  由于突然出卖资产,*ST昌鱼受到上交所三次问询,要求公司澄清资产估值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关键性问题。

  11月29日,*ST昌鱼召开了出售资产相关事项投资者说明会,这是上交所召开的首场出售资产相关事项说明会。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