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谋求华丽转身 不仅要成交通枢纽还要成经济枢纽

2017年12月22日10: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李一川

  1916年1月,陇海铁路商丘火车站的前身——朱集车站正式投入运营。百年之后,小朱集所在的城市,将成为拥有“铁、公、机、水”交通方式的综合交通大枢纽。

  2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商丘市市长张建慧介绍,地处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的商丘,立志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发挥好全国区域性流通节点城市的优势,以交通枢纽提升经济转型升级势能,助推商丘崛起。

  交通枢纽

  “铁、公、机、水”交通项目全面开建

  张建慧介绍,地处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区位交通优势是商丘最大的优势。因此,商丘提出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发展枢纽经济,打造枢纽经济大市。

  最近几年,商丘交通迎来飞跃发展。2013年,商丘迎来“三站合一”的高铁建设机遇。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陇海铁路商丘站、郑徐高铁商丘站、商合杭客运专线商丘站将在商丘“三站合一”。

  2016年9月,商丘的交通枢纽地位因郑徐高铁开通而得到实质性提升。从商丘出发,40分钟内可到达郑州、徐州,90分钟内到达安徽合肥、山东济南,两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

  如今,商丘正在补齐航运、水运的短板,完善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集高铁、普铁、高速公路以及机场、内河航运等的“铁、公、机、水”综合大枢纽。“同时,商丘还依托铁路和高铁的‘双十字’交叉优势,发展高铁站经济,我们目前已规划有高铁商贸区。同时,我们还将打造多个多式联运的场地,打造交通枢纽节点,以形成更开放的网络。”张建慧介绍说。

  华丽转身

  谋求从“交通枢纽”到“经济枢纽”

  目前,商丘正主动引导交通枢纽转变成经济枢纽,依托大交通,发展大物流。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让交通枢纽成为经济枢纽。

  据介绍,商丘目前正建设大交通,打通各种交通通道,着力建设连通省内外、辐射东中西的河南省综合交通枢纽副中心城市;构建大物流,全面打造豫鲁苏皖四省交界最大的商贸物流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冷链物流中心、豫东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区,形成规模化的地区物流中心;发展大产业,着力发展与交通枢纽相关联、相匹配、偏好型的产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和金融保险、总部经济、服务贸易、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从而以枢纽经济引领中心城区经济发展,带动和辐射县(区)产业集聚区,推动全域经济转型提升发展。

  2015年,投资18亿元的中部国际(商丘)电子商务产业园签约落地。2016年物流巨头——浙江传化集团投资16亿元的商丘传化智能公路港项目拉开建设大幕……

  目前,商丘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快又好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据统计,今年1-11月份,商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居全省第8位;固定投资同比增长12.4%,居全省第二位……快递业务累计同比增长57.72%,快递收入同比增长42.43%。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