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断缴有四大危害 牢记三点避免踩坑

2018年01月08日11:02

来源:网络综合

  社保又称社会保险,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

  公司缴一部分,我们缴一部分。

  可是,人一辈子谁还不跳三五次槽,甚至有换城市的经历,北京到上海,上海到深圳,深圳到老家。

  这倒好,社保中断了好几次!

  社保中断有没有什么危害呢?

  在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广州、天津、杭州等地,会直接影响买房资格,不能摇号,买车了没法给爱车上牌,岂不悲哉。

  除了不能买车、买房、还影响退休待遇和看病报销等等。

  工伤险即缴即用,生育险和失业险只要用之前交一年即可。

  影响比较大的就是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了。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是男性满25年,女性满20年,只有缴够年限,退休后才能享受终身的养老和医疗待遇。

  记得是终身。

  不能断缴3个月。超过3个月期限未补缴,无法享受医疗报销待遇,连续缴费的年限也要重新计算。

  还有一说,医疗保险一辈子不可以中断3次,超标了要重新累计缴费年限。

  比如,我每年都换一份工作,每次中断缴费的时间也就1-2个月,那么我有3次这样的机会。

  第四次换工作的时候,仅中断了1个月,OK,此前累计缴费的年限重新累计。

  如果医疗险断缴超过3个月,重新缴纳后还不能马上使用,有的地区限制3个月,有的地区限制半年,期间看病不能报销。

  如果中断1年以上,要等1年后才可以享受医保待遇。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缴满15年,才能享受退休待遇,这15年是可以累积的。

  不过,如果出现中断,退休待遇会打折扣。

  因为养老金遵循“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原则,

  基础养老金的发放比例会少几个百分点。

  离职的时候社保如何不中断呢?

  理想状态是,选好新单位的入职时间节点,新单位能当月给你缴,保证不出现中断。

  如果待业时间比较长,可以找合适的机构帮你过渡,这月离职,社保停缴,提前跟中介机构协商好。

  如果是跨城市,比如回老家,五险一金可以转回去(这个也比较复杂,各地情况都有差异)。

  个人如何交社保?

  本市居民可带劳动手册到户籍所在的街道,办理自由职业者的养老、医疗缴费。

  另外就是找专业的中介公司代缴,不过一定要确认是正规机构。

  这三点要牢记,尽量不要断,即使断了不要超过三个月,一辈子断交次数不要超过三次!

  写完这篇文章,觉得整个人都不太好了,之前的社保白缴了,哎!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