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注意到身边的这些变化?来看河南城建转型“大文章”

2018年02月14日11: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2017年,“提质”是我省各地城市建设的热词;2018年,“转型”是贯穿全省城市建设的主线。我省通过巧作城市建设转型“大文章”,转出新天地,正转来新生活。

  转变方式助推城市转型

  2月13日,立春后的许昌街头绿意盈然,这让第一次前来出差的伊利集团客人感到惊喜:“河南的冬天原来也有这么多绿!”

  针对北方城市气候特点,近年来,深居内陆的许昌市驯化种植了枇杷、广玉兰、白皮松、大叶女贞等常绿树种,形成了“全年常青、四季有花”的景观效果,去年一举成功创建中原地区首家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国家级园林城市总数居全国第一,为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增添了全新的注解。

  如何转变以往粗放的城市发展方式?我省通过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海绵城市、生态园林建设......前不久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开出了“加快转变城市规划和建设方式”的良方,着力提高城市建设品质。

  基于此,去年我省各地围绕城市建设转型频频发力:郑州市开展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研究,基本完成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实现城市设计重要地区全覆盖;开封市以沿黄生态带建设、十湖连通工程和古城保护与更新为抓手,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信阳市以市政道路、背街小巷、环卫设施等建设改造为重点,推进老城改造提质。

  努力让市民更方便舒心

  城市像“海绵”一样,“弹性”十足,下雨时蓄水,需要时放水。作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海绵城市建设在中原大地奏响了城市建设转型的“最强音”。去年,全省18个省辖市全部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建成海绵城市项目546个、建成面积128平方公里。今年,全省城市新区、新建项目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全省城市建成区1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标准。

  “以前脏、乱、差、堵、旧不见了,如今的城市更净、更齐、更美、更畅、更新了。”夜晚,流光溢彩的西华县女娲文化广场人流川流不息。西华县城市管理局局长陈鹏介绍,西华县提出“代人民管理城市”城市管理新理念,采取群众“点餐”、政府“烹饪”的方式,针对万人大问卷中市民最关注、最急需、最期盼解决的29项“问题菜单”,烹制出“色”“香”“味”俱全的“大餐”,塑造了城市新风貌。

  西华之变只是我省城市建设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我省又打出了城市建设转型的“组合拳”:紧紧围绕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完善老城区功能,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让老城逐步焕发出新活力;加强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联动整治,重点改造市政配套设施、无障碍环境、公共服务设施,推进环境净化、绿化亮化等,积极探索城镇危旧住房治理改造模式;大力实施 “厕所革命”,在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乡镇建成区(中心村)和旅游景区新建改建公共卫生厕所5000座以上。

  与此同时,今年我省将积极探索推进混合建设用地模式,激活“唤醒”城市存量土地和道路、桥梁、广场等资源设施,通过特许经营、冠名权使用等方式,推动设施资源资产化,不断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

  此外,今年我省还将继续抓好交通秩序治乱、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的“四治”活动,从市民关心的小事、身边事入手,开展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整治行动,加强停车管理,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出行难等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浩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