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进入“预披露更新”,富士康IPO为何如此火速?

2018年02月24日17:13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2月9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仅仅13天后的2月22日,该公司在中国证监会网站的信息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

  这意味着富士康离上会只有一步之遥。

  据了解,拟上市公司在预披露更新后,代表已完成了对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回复,一般一个多月就将上会,即进入发审会阶段。

  统计数据显示,从预披露到上会,不少公司的这个过程将经历数百天到逾千天不等。而状态从“预披露”到“预披露更新”则是这个漫长过程快要结束的信号。 若富士康在一个多月后顺利上会,将会成为中国A股市场上会最为迅速的公司之一。

  众所周知,IPO顺利与否与拟上市企业合作的金融中介机构有很大关联。

  根据招股说明书,富士康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

  关于中金公司很多人并不陌生。

  它的全称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25日,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于2015年年底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成立后,该公司股权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最初的两大股东中国建设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如今都已不再持有中金公司股权。

  根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目前持有中金公司58.58%的股份,为中金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中央汇金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

  中金公司在中国大型国企改制时期成了境内最大的股权投资银行,有着深厚的国资背景。

  除此之外,富士康本次IPO的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据多位接近证监会人士称,富士康IPO走的是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

  据悉,富士康2月1日递交了旧版招股书申报稿,证监会在当天受理,2月9日就给了第一次书面反馈;而最新申报稿的报送时间是2月11日,这说明富士康的反应也很快,在两天内就回复了证监会的问题。

  2月22日,证监会官网富士康招股说明书显示“预披露更新”,就意味着富士康完成了对证监会反馈意见的回复,随时准备上会。

  与此同时,前段时间富士康IPO备受争议的公司成立年限问题,最近也得到了解决。

  根据我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发行人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但经国务院批准的除外。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持续经营时间可以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计算。”

  根据招股说明书,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时间是2015年3月,至今未满三年,这曾为富士康上市的最大障碍。

  据了解,富士康已就这一情况向有关部门申请了豁免。

  在此之前,上会最少要排队百余天

  如果富士康预披露更新后不久即可上会,那么将创下近年来IPO上会最快的记录。

  据了解,在证监会受理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之后,将会经历“四会三阶段”的审核过程,“四会”的名称和内容如下:

  见面会 (发行部有关领导、预审员与发行人领导及项目组见面,会后预审员开始审核申请文件。申请文件递交中国证监会后即进入静默期,发行人员不得与预审员进行沟通);

  反馈会及反馈意见 (发行部内部会议,总结发行申请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出具正式的反馈意见,公司及各方中介机构根据反馈意见恢复并上报后,保持与预审员的沟通,对有关的问题作出解释说明);

  部例会 (发行部内部会议,根据前一阶段的审核情况,决定项目是否具备上发审会的条件或者尚需进一步反馈);

  发审会 (发审委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中国证监会的初审报告进行审核,以投票方式对股票发行申请进行表决,提出审核意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法作出予以核准或者不核准的决定)。

  招股说明书一般在部例会之前约一个月预披露。

  据了解,不少公司从预披露到上会,在IPO大幅提速之后,也将经历数百天到逾千天不等。

  比如,2017年前三季度共有405家IPO上会。从预披露到上会的平均排队时间为566天(约一年半多)。

  其中排队时长最长的企业是广州金逸影视传媒,从2012年6月27日预披露,至到2017年9月5日才首发上会,并获发审委通过,耗时达1232天。而排队时长最短的是南京药石科技,于2017年3月17日预披露,在2017年9月27日上会,并获通过,耗时194天。

  相关背景 “巨无霸”上市,注册资本超177亿元

  根据富士康的招股说明书,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注册资本超过177亿元。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坚公司(占股41.1443%)。郑州鸿富锦为第五大股东,占股3.3728%。前五大股东总共占公司股份接近90%。

  据了解,中坚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29日,主营业务为投资控股,由郭台铭创立、全球知名的硬件代工公司鸿海集团间接持有中坚公司100%的权益。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中坚公司总资产为319738.48万美元,净资产为319738.34万美元。

  从2015年到2017年,富士康营业收入分别为 2728亿元、2727亿元及 35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143.5亿元、143.7亿元和 158.7亿元。由于行业资金结算方面的特殊性,截至2017年底,富士康总资产1486亿元,总负债1204亿元,负债率约81%。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