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全球富豪榜 河南11位上榜

2018年03月01日11:3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记者杨桂芳

  世界上最有钱的人是谁?

  2月28日,《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以7750亿元成世界首富。

  沃伦·巴菲特超越比尔·盖茨,财富上涨31%到6450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富。马化腾以2950亿元正式成为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降至第六位。

  河南有11位富豪进入这份榜单。牧原股份秦英林夫妇再次成为河南首富,此次在全球总榜单排名第266位。

  【河南首富】

  全省上榜11家

  秦英林夫妇继续领跑

  2018年2月28日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富豪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8年1月31日。据悉,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七年发布“全球富豪榜”,共计来自68个国家、2157家企业的2694位十亿美元富豪上榜,达历史最高。

  上榜富豪的总财富比去年上升31%,达到66万亿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3.2%。胡润表示:“从来没有这么多财富集中在这么少的人手里。”

  2017年10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36计·胡润百富榜2017》中,秦英林、钱瑛夫妇凭借牧原股份以255亿元财富重新夺回河南榜第一。

  2018年2月28日公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中,秦英林、钱瑛夫妇以450亿元财富继续领跑,在总榜单中升至第266位,较去年排名上升658位。

  排在第二位的是安康家族,其以华兰生物、140亿元财富排名至1274位,较去年下降482位。

  李留法、李凤鸾夫妇凭借天瑞公司,以120亿元首次进入百富榜单,位居1480位,河南榜第三位。

  随后,依次为楚金甫(森源,排1658位),万隆(双汇,并排1658位),李光宇、李花父女(宇华教育,排2075位),朱文臣(辅仁药业,并排2075位),侯建芳家族(雏鹰农牧,排2361位),李喜朋夫妇(盛润控股,并排2361位),许刚(龙蟒佰利联,并排2361位),冯长革(和谐,排2545位)。

  【华人首富】

  马化腾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此次榜单中,马化腾以财富2950亿元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马化腾是胡润百富榜创立以来第13位中国首富,今年在全球排第15位,比去年上升23位。去年年底腾讯频繁参与零售,50天内,先后战略投资永辉超市、超级物种、家乐福和万达商业,就连男装品牌商海澜之家也于今年1月确认向腾讯出让5%的股份。

  对全球十亿美元富豪来说,过去一年是杰出的一年。1508位财富增长,567位新晋入榜。其中,大中华地区以819位十亿美元富豪人数位列第一。上榜富豪的财富总额达16万亿元,相当于全球GDP的3.2%。胡润表示:“中国正经历一段令人惊叹的创业时期,在过去一年增加了210名十亿美元富豪。”也就是说,中国每周增加4位十亿美元富豪。

  华人榜中,排在第二位的是60岁的许家印,财富2600亿元。他在全球排第20位,比去年上升78位。同时这也是许家印首次进入大中华区前十。90岁的李兆基财富21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三,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上升9位。54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20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四,全球第26位,比去年下降6位。37岁的杨惠妍财富2000亿元位列第四,全球第26位,比去年上升126位。李嘉诚在华人榜中降至第6位。

  大中华区城市中,北上广深十亿美元富豪人数增长最快,香港和深圳十亿美元富豪数量比整个加州都多,香港和深圳共157人,加州139人。

  【全球首富】

  比尔·盖茨不再是全球首富

  贝佐斯取而代之

  今年的排名中,比尔·盖茨失去全球首富宝座,杰夫·贝佐斯取而代之。54岁的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以7750亿元财富首次问鼎世界首富,主要得益于亚马逊的股价增长71%。沃伦·巴菲特和马克·扎克伯格紧随其后,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其中,巴菲特财富上涨31%,扎克伯格财富上涨36%。谷歌44岁的拉里·佩奇首次进入前十。全球十大富豪中有7人来自美国。

  【特色富豪】

  69%的上榜富豪完全白手起家

  富豪中,有多少人是白手起家?

  此次榜单公布的上榜富豪中,69%完全白手起家,22%部分白手起家,9%继承财富。

  今年白手起家的女性上榜富豪比去年增加32位,达到184位,其中78%来自中国。在利利亚娜·贝当古去世(享年94岁)之后,沃尔玛68岁的爱丽丝·沃尔顿以财富3050亿元成为全球女首富。蓝思科技48岁的周群飞以财富630亿元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胡润表示:“在商界最成功的女性中,中国女性占绝对优势。”

  85位上榜富豪40岁或不到40岁,比去年增加7人。其中47位是白手起家。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富豪是27岁的爱尔兰人约翰·科里森,约翰·科里森毕业于哈佛大学,是线上支付平台Stripe的联合创始人,财富76亿元。中国40岁以下的白手起家首富是好未来38岁的张邦鑫,财富365亿元。

  富豪中,也有上升较快的。55岁的孙宏斌以695亿元财富跃居《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49名,比去年上升1237位,是今年大中华区财富增速最快的企业家。去年,孙宏斌的融创斥资近600亿入主乐视及收购万达商业文旅项目,今年1月又携手腾讯、苏宁、京东与万达商业签下新的战略投资协议。融创中国去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3600多亿元。

  其次,48岁的周鸿祎以755亿元财富跃居《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第126名,上升666位。去年年末,360借壳江南嘉捷成功回归A股,周鸿祎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3.41%的股份,按照借壳后近68亿总股本计算,360市值超3000亿元。

  胡润认为,科技行业仍然是全球十亿美元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房地产是上榜富豪最多的行业,有164位;其次是制造业和科技、传媒、电信行业,分别有159位和105位上榜。

  以北京为首的6个中国城市进入超级财富创造者最密集居住前10城市,10个城市进入前30名。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