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火了!怎么选?记者帮你货比三家

2018年05月10日10:4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徐曼丽

  核心提示|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或放开的消息,让银行的大额存单持续走红。郑州多家银行于近日发行的新一期大额存单和之前的不同,其票面利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最高上浮达到52%。

  1

  银行大额存单利率最高上浮52%

  郑州市民马先生前两天入手了一个大额存单。“以前确实没怎么关注过大额存单。但是现在理财市场变了,以后保本的就没有了,大额存单的利率上浮挺高的,而且保本保息。比较适合我这种稳健类型的投资者。”上周他去一家银行咨询理财产品时,50万的大额存单上浮45%,过了“五一”再去,发现50万起的大额存单已经上浮至48%,100万起的已经最高上浮到52%。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的一个表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各家银行揽储的一种形式。另外央行最近在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有所放宽,让银行在吸储上的自主定价空间有所增加,大额存单将作为保本理财良好的替代品。随着利率的上升,提升了大额存单吸引力,增加了存单配置需求。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建行上个月最早推出了一款一年期利率为2.175%的大额存单业务,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5%,起购金额为30万元。随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也推出了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5%的一年期大额存单,起购金额均为30万元。招商银行则根据起购金额的不同设置了不同的上浮幅度,一年期20万元起购、50万元起购和100万元起购的三种不同价位的大额存单,利率分别较基准上浮40%、48%和52%。

  光大银行推出的个人大额存单“月息宝”,则新增2年期限“月息宝”,年利率可达3.15%,存入100万,则每月可得利息2625元。

  浙商银行5月初新推出的按月付息型大额存单,最高年利率较央行同档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52%。

  而中原银行大额存单则全面上浮52%,20万起存,保本保息。以20万为例,3年期到期利息为25080元。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多样化,除了支持大额存单的流动性和支取功能提升外,还可以转让或按月付息,而按月付息型产品则集中在中长期产品上,投资门槛也不相同。

  2

  大额存单存入值还是不值

  这边,银行“热情高涨”地推出大额存单,那边,投资者买账吗?

  近日,记者在农业路、商务外环路多家银行走访,发现前来咨询或办理大额存单业务的人也不在少数。

  在商务外环路一家银行营业厅,郑州市民林阿姨刚办理完20万的大额存单业务。她讲主要考虑到大额存单保本保息,比别的理财产品更安全,再说,这个月的利率确实又高了一点,20万的大额存单感觉还挺抢手的。

  记者在多家银行看到,来银行办理大额存单业务的年龄层都相对比较大,不少大爷大妈在大厅咨询或办理。目前从各家银行情况来看,至少要20万元起。

  大额存单值不值得投资?一国有大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当理财不能刚性兑付、银行理财面临不再保本保收益的局面后,确实有部分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比较适合高净值且风险偏好低的投资人群,或者资产需要多元化配置的人群也可倾向投资大额存单,毕竟现在它的利率比定期存款要高出不少。

  如果将大额存单与一些理财产品做个对比,优势也是比较突出的。比如招行3年期和5年期的大额存单,20万起存的年利率为3.85%,30万起存的年利率为4%,与余额宝的年化预期收益率相当;而50万和100万起存的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分别为4.07%、4.13%,100万起存的5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为4.18%,均超过余额宝。可见,起存金额越大、时间越长的大额存单,收益率更可观。

  3

  大额存单投资要货比三家

  那么,大额存单有什么优势呢?

  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所谓大额存单,本质上就是一种银行存款,只不过有门槛要求,利息比定期存款高,相对灵活。与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优势还真不少:可转让、抵押贷款,提前支取损失较小,但也要看购买时的具体条款。其次收益高,目前不少银行大额存单利率普遍上浮40%,最高已经上浮52%。另外期限灵活,大额存单个人投资者的起存门槛有20万、30万、50万、100万,有9个期限品种(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5年);而定期存款50元就可以起存,只有6个期限品种(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

  购买大额存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理财师张建建议,市民投资大额存单最好货比三家,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或者那些保守型投资者更要精打细算。他提醒说,首先不同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也不同,一般小银行的利率要比大银行的高一些;其次还要了解大额存单提前支取计算方式和付息方式。另外,如果投资者不确定自己存入大额存单这笔钱什么时候用的话,最好购买长期的,因为期限越长利率越高。所以,投资者还要配置好自己的资金再决定存入长期或短期的大额存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