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违约频发 豫股无违约发生 11家豫股发债299亿

2018年05月29日09:3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唐朝金 见习记者 陈玉尧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出现债务违约事件,从千万元到数十亿元不等。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20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金额超150亿元。

  在豫股板块,目前尚无债务违约发生。但需要说明的是,自2017年截至2018年5月15日,已经有11家豫股上市公司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证券交易所发债募资299亿。

  去杠杆背景下 多家上市公司频爆公司债务违约

  近期,随着国家去杠杆政策的执行,上市公司领域不断曝出公司债务违约的消息。

  5月24日,有媒体报道,大连机床公开市场债券就有多达8个违约。截至今年4月底,有114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合计申报债权总额达到224.22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20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金额超150亿。

  实际上,在这20只被爆违约的主体中既有春和集团、大连机床集团、丹东港、川煤集团、中国城建等违约“常客”,也有新增违约主体,比如亿阳集团、神雾环保、富贵鸟、凯迪生态、中安消、上海华信等。

  而与以往债务违约多发生在民营上市公司不同,这一次国有企业也出现在了债券违约的名单当中。

  5月22日,川煤集团公告称,“12川煤炭MTN1”应于2017年5月15日兑付本息5.297亿元,发行人仅兑付了当期利息0.297亿元,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金5亿元。截止目前,川煤集团自2016年以来已有6次违约,违约金额高达45亿元。

  对于此次的公司债务违约,有业内人士认为,流动性短缺或是本轮违约的原因。随着去杠杆的深入和强监管的持续施压,信用扩张期遗留下的泡沫被积压刺穿,进入信用收缩期高息融资自身造血能力差的企业再融资难度急剧上升,流动性危机出现,偿债能力迅速恶化,债券到期后企业违约随之发生。

  11家豫股累计发债募资达299亿

  尽管在近期出现了20只公司债务违约的情况,但河南上市公司并不牵扯其中。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从2017年以来,除了传统的定向增发之外,发行债券愈发受到包括豫股在内的上市公司的喜爱。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自2017年以来,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河南78家A股上市公司共有11家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证券交易所发债募资,共发行债券37种,其中超短融/短融20种、中期票据2种、公司债15种。

  11家豫股累计发债募资达299亿元,其中通过公司债募资122亿、短融/超短融163亿元、中期票据14亿元。

  其中,超短融由于具备信息披露简洁、发行方式高效、资金使用灵活等优点,成为最受上市公司欢迎的债权融资方式。

  从发债规模来看,共有8家上市公司募资超过10亿元,其中,中原高速共发行债券8种,募资100亿元,高居榜首。中原证券和牧原股份募资40亿位居第二,宇通客车募资35亿紧随其后。

  资金面趋紧 上市公司加大募资“过冬”

  从募资成本来看,中原高速2017年以来共发行了3次5年期的公司债。其中,2017年8月2日发行的“17豫高速”利率为4.95%,而到了2018年,3月16日及4月11日发行的“18豫高01”和“18豫高02”的利率却达到了5.67%和5.21%,显示了在不断趋严的金融监管和大力“去杠杆”背景下,市场资金面趋紧,企业融资成本增加的局面。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市公司对融资难敏锐感知,已提前通过大力发债开启了“过冬”准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17日,河南A股上市公司已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证券交易所发债募资106亿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7亿元。

  就不同企业而言来,融资成本也会有较大的差异。2017年7月24日,新野纺织发行了5年期的公司债“17新野01”,票面利率为6.72%,而9天之后,8月2日,中原高速同样发行的5年期公司债“17豫高速”,利率却只有4.95%。值得注意的是,“17豫高速”获得了评级机构主体、债项AA+的评级,要高于“17新野01”的AA评级。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