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ofo用户称退押金提示:再骑行或需交更高押金!官方:是bug

2018年06月29日10:15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 实习生 张晶晶 文/图

  6月28日,郑州ofo用户反映,ofo小黄车退押金时出现“再次骑行可能需要交纳更高押金”的提示,对此很多用户并不买账,认为是否是在要挟用户。

  对此,ofo单车工作人员回复称这属于系统bug,不影响退押金,目前正在修复。

  【事件】小黄车退押金提示:再次骑行可能需要交纳更高押金

  6月28日,多位郑州ofo单车用户反馈,在申请退押金页面,ofo单车页面给出了这样的提示:“退押金后,你将不再享有199元押金特权,再次骑行可能需要交纳更高押金。”其中“可能需要交纳更高押金”一句还用红色字体显示,区别于另外语句。

  当天上午,记者打开ofo单车页面,尝试申请退押金,也遇到上述情景。

  有市民觉得此举做法有些不妥,明显限制了用户的自由。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此前的老用户,ofo注册页面显示,交199元押金随时可退,而对于首次注册的用户,需要骑行要么缴纳99元押金随时可退,要么选择“95元充余额免押”免押金骑行。

  【说法】ofo:系统bug,目前正在修复

  ofo为何发出这种提醒?该提醒是何时的政策?对此,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ofo小黄车。

  ofo小黄车一名涂姓公关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是个系统bug,不影响退押金,目前技术部正在修复,“这个截图以及这句话是系统bug,字面上的意思确实不妥,目前正在修复中。非常抱歉,给用户带来不便。”

  涂先生告诉记者,早上也注意到这种情况,但目前并没有给用户带来损失,“首先出现这个不适当的提示,用户仍然可以正常退押金,如果因为字面意思没有退押金,仍然在账户里,任何时间都可以自行退押金。”

  涂先生表示,出现bug的问题也不是他们愿意看到的,因为ofo线下流量巨大,在骑行高峰时段,服务器都是超负荷运转的。其他单车都有宕机的现象,同样ofo也有过系统宕机的情况,这些在互联网企业里属于技术故障,排查后,就要修复。

  出现问题后为何不及时修复并给用户说明?对方解释说,注意到问题后,一直跟技术部门反馈,由于职级太低,需要在内部走流程,逐级汇报后,技术部门查实真是原因后,才给予反馈。

  当晚9点40分左右,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查看退款页面,发现之前的提醒已经不存在。

  【对比】ofo:取消免押金政策是要搭建自己的信用体系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共享单车的押金处理上,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免押金的模式,小黄车显得有些特别。今年3月13日,哈罗单车正式在全国启动免押金服务,芝麻信用分650以上的用户都可以免押金骑行。据悉,此前哈罗单车曾探索尝试在20城实行芝麻信用免押金、在校大学生免押金、特殊人群免押金等多种服务。

  而摩拜单车宣布,在全国百城开启新老用户全面免押,且无任何条件限制,无需信用分。今年5月起,摩拜单车陆续在合肥、杭州、东莞等城市实行无门槛免押,且免押城市大批扩容达至扬州、绍兴、龙岩等百城,涵盖广大二三线城市,实现了半数以上运营城市的无门槛免押金。

  对比哈罗单、摩拜等单车推出的免押金政策,ofo目前基本上取消了全国城市的免押金政策。ofo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友商的任何市场政策,不予评价,大家各自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今年6月份ofo宣布其降本增效已取得突破进展,单车运营成本降低80%,ofo相关负责人宣称,目前每辆小黄车综合运营成本已从2017年的1.5元/辆降至0.2元/天。

  今年春节之后,ofo资金捉襟见肘的消息不断爆出,那么,ofo取消免押金政策是否与成本有关?

  ofo公关人员涂先生对此否认,他称取消免押金政策是要搭建自己的信用体系,“ofo将推出自己的信用体系。在对相关行为的划分上,ofo设置了一套颇为详细的评判标准。安全骑行、上报私锁及故障车、举报违规停车、合理规范停放等行为将获得加分;而忘记关锁、假报修、违规停车等不规范行为将影响信用分。以后根据该信用分进行免押或者其他优惠措施。”

相关链接:

摩拜和ofo否认合并 共享单车发展进入下半场

摩拜单车和ofo两大巨头将合并?回应扎心了

13岁孩子骑ofo受伤 家长索赔10万法院已受理

郑州三部门约谈摩拜、ofo等五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 市区暂停投放单车

14城信用免押金解锁ofo 芝麻信用650分以上均可免押金

老人骑ofo单车摔断腰 规范使用可获理赔

ofo首例事故保险理赔案:死者家人获50万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