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豫军”发展史

2018年03月20日16:56

来源:大河网综合

  “金融豫军”

  河南有一群企业,他们大多在这几年才成立出现,却以雨后春笋般的速度快速成长,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集群力量,他们有个响亮的称号,叫做“金融豫军”。“金融豫军”之所以成“军”,其一在于发展蓬勃之势,“金融豫军”已初具规模,正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二则在于我省金融业态不断丰富,金融“多兵种”全面集结,已形成较为完整的谱系。

  “金融豫军”产生的必然原因

  大家知道,所谓金融通俗来讲就是资金的融通。 如果说银行是资金蓄水池的话,工农中建交这些全国性的大“蓄水池”,从地方蓄到“水”后,并不一定就存放在当地。

  资金是逐利的,哪里能创造更高的价值、能获取更多利润,就必然流向哪里。过去,河南的相当一部分资金都流向了省外。为了保证本土企业需要资金时,能及时用上本地蓄水池里的钱,早在2013年全国就有25个省成立了省级城商行。令人遗憾的是,这其中并不包括河南。 2013年5月,时任河南省长的谢伏瞻在一次会议上感叹:“河南居然一家省级银行都没有。钱都到哪里去了?人家在这里设的有分行,吸收了有存款,拿到别的地方用去了!”

  在国家发展战略的支持和区域发展等多因素的驱动下,河南经济在改革发展中显现出巨大的优势,并在2005年迈步“亿元俱乐部”,多年稳居全国第五。但相比其他省市,河南的金融业却全面滞后,产品比较单一,这导致河南经济对银行信贷的过度依赖。一旦国家宏观的货币政策出现一些轻微的调整,往往会对河南产生大于其他省的影响。到2015年底,河南省金融业增加值仅占河南GDP的比重为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39个百分点、同时河南省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排在全国的第9位、第11位,与GDP全国第五的身份相差甚远。

  在资本市场上,从经济证券化程度到资金需求来源,河南同样缺乏多样的金融手段来进行调控,即便是已经发展多年的本土金融业,“小而分散、大而不强”的现状造成了产品研发能力不强,金融人才短缺等问题。作为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近一亿人口居然没有一家自己的省级银行和保险公司。这样的压力,不仅让河南实体经济发展缺乏有效的金融支撑点,也为全省经济的持续增增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大力发展金融业,成为全省上下逐渐形成的共识。

  河南金融,不改不行,不强不行。欲强人者必先自强。在这种背景下,省委省政府提出来要重视发展金融业,特别提出来要发展金融豫军。2013年4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3年河南省金融工作专项方案的通知》,部署引进金融机构、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地方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 。随后,《河南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评价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组建金融豫军、重构河南金融版图,拉开大幕。

  3年时间完成“金融豫军”全集结

  2014年,“金融豫军”正式起步。当年6月25日,河南唯一本土法人券商中原证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我省沟通海外资本市场的新通道。

  而在2014年12月26日,由开封银行、安阳银行、鹤壁银行、南阳银行、信阳银行、新乡银行、漯河银行、三门峡银行、许昌银行、商丘银行、周口银行、濮阳银行、驻马店银行13家河南省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了河南省第一家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原银行正式开业,结束了河南没有本土省级法人银行的历史。

  2015年中原农险开业亮相,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中原系”金融初步成军,“金融豫军”的称号首次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

  规模效应是市场经济的天然属性。金融豫军顺理成章地催生出多种业态的“新兵种”:中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短短三年,河南本土企业填补了金融领域的多项空白,开始迈入专业性的“深耕细作”新境界。

  4年时间成为河南经济发展支柱

  2017年7月19日,中原银行正式挂牌港交所。作为河南最大的城商行,中原银行从挂牌成立到H股成功上市,仅用了两年半时间,到2016年底,中原银行总资产达到4330.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接近50%。

  而中原银行并不是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河南金融机构。在此之前,中原证券与郑州银行也分别于2014年6月和2015年12月在香港上市。

  郑州银行等待回归A股,中原证券1月份登陆上交所,河南城商行改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中原农险、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中原资产、河南农业信贷担保、九鼎金融租赁、河南农业融资租赁、中原金控等一大批本土金融机构相继成立......如今的河南金融业,身负“金融豫军”的金子招牌,完成了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产业基金、不良资产处置、股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交易、融资租赁、商业包里等“多兵种”的全面集结,成为中国金融版图中,越发重要的金融集群力量之一。

  在金融豫军的带动下,河南金融业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来自河南金融办的数据显示,2016年,河南金融业增加值2253.67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5.6%,全省金融业产值和地方税收占比大幅上升,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目前,“金融豫军”又将目标集中在金融扶贫模式、推动扶贫产业发展、普惠金融改革试验等关系社会大众的探索和尝试中,比如中原农险,就在近日在柘城县推出河南首单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此后当地椒农种辣椒将不用担心收成不好而赔本,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发展提供了“保护网”,再如中原银行在驻马店等地开展的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等工作。为河南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尤其是全面小康社会攻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金融豫军 全球抢眼

  2017年7月3日,2017全球银行1000强发布,126家中资银行成功上榜,数量仅次于美国。其中,中原豫军表现抢眼,三家银行强势入围——中原银行、郑州银行、洛阳银行。业内人士评价,河南金融势力全面崛起!

  126家中资银行中 河南三家银行强势入围

  在1000家全球大银行排名中,中原银行排名最靠前,位列227名,其次是郑州银行位列第322名,洛阳银行位列第411位;126家上榜中资银行名单中,三家银行分别位列35名、47名、61名。其中,洛阳银行位次上升最快,较上年全球排名上升20位。

  2017全球银行1000强发布,126家中资银行成功上榜,数量仅次于美国。其中,中原豫军表现抢眼,中原银行、郑州银行、洛阳银行均强势入围。中原银行位列227名,在三家河南上榜银行中排名最靠前,在126家上榜中资银行中排名第35位。

  “金融豫军”五大军团

  对“金融豫军”进行分类组团的方法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方法是按金融分类监管原则划分为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和辅助金融中介四大类,其优点是契合当前的金融监管体制,有利于监管部门统筹配置和风险防控。不足之处则在于当前集团化发展和混业经营已成为现代金融发展的主流趋势,金融监督体制的改革迫在眉睫,同时按这一标准分类还存在规模差异较大,如证券业目前仅有三家法人机构,保险业只有一家法人机构,不利于“金融豫军”的综合协调发展。

  第二种方法是按“金融豫军”的股权结构划分为国资控股和民营金融业。其优势一是按股权结构可以将现有国资控股的金融机构进行有机整合,为构建集团化、全牌照的现代金融集团奠定扎实基础;二是可以突出政府对主要控股金融机构的综合协调与掌控;三是有利于引导民营资本和产业资本进军金融业,推进“金融豫军”的快速发展。其不足之处在于,一是金融企业股权结构复杂,交叉持股、混合持股、间接持股以及各级财政出资的控股公司在股权上分布混杂,造成这一分类方法的复杂化和不确定因素增多;二是按股权结构分类侧重于主要股东对金融业的控制和行政干预,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金融豫军”的充分发展。

  第三种方法是按金融集团化发展结构进行分类建制,综合考虑“金融豫军”的经营主业、股权结构、经营特色与集团化发展趋势,对其进行个性化分类,划分不同类别的金融军团。其优点一是突出“金融豫军”的经营主体,明确“金融豫军”的主力军团和后备军团,形成多层次的“金融豫军”谱系;二是将具有股权结构联系紧密、经营主业相关性较强、监管政策相似度较高的金融企业进行归类,既便于发挥“金融豫军”的整体实力,也便于省政府针对不同金融军团制定相适应的发展规划与扶持政策。本文按第三种方案将“金融豫军”整编建制为五大金融军团。

  “金融豫军”建制军团

  中原系军团

  按照“立足中原、突出主力、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战略思路,将中原银行、中原证券、中原信托、中原期货、中原农险、中原资产、中原航港基金、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百瑞信托等金融企业建制为中原系军团,加大政策支持和扶持,通过多重控股、参股,不断拓展金融领域,完善金融业态类型,组建具有全金融牌照的综合性金融集团,注重组团发展,促进集团资源共享,发挥集团合力,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形成“金融豫军”的核心主力。

  对中原系军团的战略崛起,一是将河南投资集团中的金融板块独立出来,并吸收一定的产业资本扩大股份,组建中原金融控股集团,为集团军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后援支持,同时不断加快新型金融业态的扩充与发展;二是筹建全国第一家区域政策性银行——中原开发银行,通过政策性筹资、商业化管理,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开发性金融支持;三是稳步推进中原证券回归A股上市工作,积极发挥中原证券在打通境外融资通道、主板上市企业举荐的作用,推进我省直接融资发展;四是加快组建河南法人寿险公司;五是依托中原银行组建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六是对郑州市农村信用社进行整体改制组建中原农村商业银行;七是积极推进中原再担保融资公司的组建;八是以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为龙头,稳步推进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为我省城镇化建设提供新型融资渠道;九是加快中富支付系统建设,填补河南省本土第三方支付服务中银行收单和移动支付的空白。

  涉农系军团

  按照“加快改制、立足‘三农’、完善内控、稳健经营”的原则,将农信社(农商行)、村镇银行、河南农开、中原农保等统一编组为涉农系军团,立足基层、立足农村,重点支持我省“三农”经济的发展。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2017年完成对全省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工作,加快在县域设立村镇银行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在县域的全覆盖。

  从战略发展上,一是要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完成商业化改制;二是要通过改制不断完善内控制度,支持农信系统不良贷款的剥离、置换和资产证券化;三是加快对郑州等地部分城区农商行进行资产重组,探索建立市一级法人的农村商业银行,提高城区农商行的竞争力;四是适时启动对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改革,通过参股、控股全省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河南省农商联合银行,增强农商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资金运营能力;五是围绕涉农金融类产业发展,加快河南农开集团建设,使之成为具有多元化和中原特色的涉农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六是支持和鼓励村镇银行继续下沉业务,加强与发起行的人才、资金、技术合作,增强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七是适时启动银保合作与创新,积极发挥中原农险在我省农业政策性保险业务上的风险防范和农业信贷的融资增信功能。

  城商系军团

  按照“突出特色、布局全省、创新理念、服务中原”的原则,将郑州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等四家城商行打造为“金融豫军”特色军团。这四家城商行是我省在对城商行改制和组建中原银行过程中,为保存稀缺金融牌照而未参与中原银行的重组,旨在推进部分基础较好的城商行实现特色化经营与发展。

  对城商系军团的发展战略,一是要实行一行一策,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加强区域经营特色,逐步形成全省跨区域经营的中小型商业银行,服务全省经济建设与发展;二是借助H股上市契机,加快郑州银行的分支机构布局,同时通过参股、控股组建金融租赁公司、保理中心、村镇银行等机构,不断提高资本实力,努力向多元化、全牌照的综合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集团发展,并适时回归A股上市;三是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在坚持稳健经营的同时,积极谋划在全省的分支布局,建立具有较强区域特色的精品银行;四是进一步增强城商行的产业集聚度,鼓励其在郑东新区设立金融总部、后台服务中心和产品研发中心。

  期货系军团

  郑商所是我国四大期货交易所之一,围绕郑商所组建期货军团,按照“站位全球、面向全国、服务河南、提高影响”的思路,推进郑商所扩大交易品种和规模,加快我省期货行业的发展。一是鼓励郑商所拓展期货市场,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二是要以郑商所为核心,大力组建和吸引全国期货公司总部入驻河南,形成全国重要的期货产业集聚中心;三是充分发挥郑商所期货价格与郑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现货价格的联动作用,努力提升郑商所对大宗农产品的定价实力,为河南省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发展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新金融军团

  按照“规范经营、稳步发展、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经营原则,立足技术创新、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金融租赁、消费金融、财务公司等新型金融业以及准金融组织统一组建为新金融军团。一是加快我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筹建,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业务交流和指导,完善互联网金融的行业管理,促进互联网金融合法合规稳步发展;二是推进小额贷款公司的稳步发展,积极引进战略投资和产业资本,提高经营与风险防控能力;三是积极拓展金融租赁业务发展,鼓励法人金融机构与省内大型装备制造业联合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为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产业链融资服务;四是积极推进财务公司与企业集团的产业资本相结合,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并进一步规范其资金运作,防范资金及法律风险;五是积极推进我省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通过PPP、风险投资基金等形式,发挥其独特的融资模式,为我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拓展融资渠道;六是支持和鼓励具有较强金融运营和风险防控能力的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以及融资性担保公司引入社会资本组建民营银行。(申久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