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热”上门经济,外卖订单激增 气温每升高1℃,销量平均增长3万单

2018年07月19日09:57

来源:郑州晚报

  外卖小哥在郑东新区一写字楼外等待顾客取餐

  火辣辣的太阳,热乎乎的马路,连日来,郑州持续高温天气,我们可以傲娇地说:“不和40℃以下的城市做朋友。”

  据省气象台介绍,本周我省将持续今年入夏以来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高温闷热天气。听听都觉得一身汗,然而,随之而来的“高温经济”却开始不停升温,火了整个夏季。

  订单量激增,“烈日骑士”跑腿忙

  “空调WIFI西瓜,回家往那一趴”的生活态度,是年轻人对高温的基本尊重。这不,订单量激增,外卖小哥、跑腿小哥迎来了生意最旺也最辛苦的日子。

  “天气太热,许多年轻人、白领都不愿意下楼吃饭,最近订单量几乎翻倍。”外卖小哥孙小鹏说,他主要负责中原万达附近的外卖配送,从上周开始,订单量就持续增长,以前一天30多单,最近几乎翻倍,“忙得都没时间吃饭”。

  虽然辛苦,但收入也随之上涨,这让孙小鹏感到欣慰:“估计这个月会多挣一两千。”

  除了外卖,跑腿小哥也是名副其实的“烈日骑士”。“这么热的天,不少人都不愿意出门,我们的订单自然就增长了不少。”UU跑腿小哥杨天翔说,本身夏季就是跑腿业务的高峰期,最近郑州持续的高温让业务量激增,他们也倍感压力,“在抢单的同时,也会考虑自身的身体状况,担心中暑”。

  线上线下齐发力,“消暑神器”卖得火

  夏日消暑,除了空调、电扇、凉席等传统家中常备产品,夏日碎冰杯、喷雾风扇、太阳能风扇帽子、脸基尼等“网红神器”也火得一塌糊涂。

  记者从淘宝了解到,6月,淘宝“夏日神器”销售量达到150万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有余,气温每升高1℃,淘宝“夏日神器”销量平均增长3万单,“高温经济”令人叹服。

  据悉,淘宝十大“夏日神器”出炉,其中驱蚊贴、水床、切西瓜神器位列前三。除此之外,夏日碎冰杯、喷雾风扇、太阳能风扇帽子、脸基尼、捕苍蝇神器、降温冰贴也在列。

  夏季对于女性朋友,相比热,更害怕黑。“现在是防晒霜、保湿喷雾等化妆品的热销时节。”在大卫城一家商超的化妆品专柜,导购员李女士说,持续高温,到专柜来选购防晒产品的消费者特别多,甚至有些品牌还会出现断货的情况。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论线上还是线下,防晒衣、遮阳伞、防晒袖套等防晒产品的销量都很不错。“骑电动车上下班,防晒工作必须齐全。”从事教师工作的姚女士说。

  昨日,记者在淘宝、京东等平台输入“消暑”“防晒”等,各类商品应有尽有,一些价格比较实惠的防暑降温用品,月销售量轻轻松松就突破1万单。

  看书锻炼两不误 书店游泳馆成好去处

  高温天气又撞上学生假期,会碰出怎样的消费火花?书店、游泳馆相信是不少家长和孩子们的选择。

  “最近健身房的游泳区域要被学生霸占完了,跟下饺子似的。”相信发出同样牢骚的肯定不是一两位市民。确实,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给孩子们报了游泳课程,既凉爽又好玩。

  “天气太热,孩子们也没地方玩,就给报了个游泳班,结果一去,发现都是孩子,看来家长们都想到一块儿了。”从事行政工作的李岩说。

  在秦岭路一家游泳健身馆,游泳教练李先生说,现在馆里学习游泳的孩子有百十个,根据年龄大小,每天分为5个班。“入夏以来,学游泳的孩子越来越多,目前店里的孩子有八成都是报的暑假班。”李先生说。

  除了游泳馆,书店也是消暑纳凉的好去处,顺便还能看书学习,何乐而不为。位于中原万达的新华书店里,最近都是爆满的场景,甚至上午还没开门,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在门口等候。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温消费逐渐升级,人们消费也呈现出更多元化的趋势。“高温经济”可以在短时间内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但消费者也容易被商家营销手段吸引,出现盲目消费等情况。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