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庞氏骗局引发的投资理财思考?

2018年08月30日15:05

来源:网络综合

  概要:庞氏骗局五花八门,但终归是一场骗局,投资者如何火眼金睛识别骗局,正确投资呢?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到你,从而能够识别骗局,保住自己钱财,正确投资。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庞氏骗局”由来。庞氏骗局”源自于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人。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世界经济体系一片混乱,庞兹便利用了这种混乱。他宣称,购买欧洲的某种邮政票据,再卖给美国,便可以赚钱。他宣称,所有的投资在45天之内都可以获得40%的回报。而且,他还给人们“眼见为实”的证据:最初的一批“投资者”的确在规定时间内拿到了庞兹所承诺的回报。于是,后面的“投资者”大量跟进。1920年他突然破产了,大家这时候才发现原来庞兹就是个骗子,他说的倒卖邮政票据根本赚不了什么钱,他利用后来投资者的钱来弥补前面投资者的收益。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金钱骗局也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庞氏骗局”。

  金融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麦道夫金融诈骗案,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直到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他的行骗之路才算终止,诈骗金额高达600亿,堪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久的庞氏骗局。麦道夫麦道夫全名伯纳德· 麦道夫,犹太人,曾经担任纳斯达克董事会主席。在08年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他曾一直是华尔街最炙手可热的“投资专家”之一。那麦道夫是怎么行骗近20年不被发现呢?1、利用纳斯达克董事会主席制造神秘感,打造上流朋友圈。首先挑选一两个最有钱的,稳定获得收益;后续想要找麦道夫理财的,必须有人介绍并且高额投资门槛,最少也有100万美金。这就是大家熟悉的交费入会员。2、对外宣称收益稳定。不管市场行情怎么变化,投资收益都保持10%不变。冷静下来想一想怎么可能投资收益总是一成不变?就连巴菲特、彼得林奇这样的大师都做不到。3、神秘的交易策略。麦道夫故意把自己的交易策略搞得十分复杂难懂,外行人一看就一头雾水脑袋大。但大家仔细想想一个没有人搞懂的交易策略可信吗?巴菲特说过“风险来自于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只做我完全明白的事情”。

  由庞氏骗局引发的投资理财思考?

  麦道夫

  “健康猫app”平台的庞氏骗局:刷单赚钱被套几十万。健康猫业务包括线上预约线下教学的私教O2O服务,在全国社区建设“共享式的智慧社区运动中心”以及在社区投放智慧共享运动器材,销售体育运动健康产品,组织精品赛事内容、社群活动等。这些业务看着很好,市场前景也广阔怎么变成了庞氏骗局?1、拉人头升级别获补贴。拉20个人就可以成为小队长(平台还有类似的中队长、大队长、城市总监、分公司总经理等等级,对应相应的拉新人数和津贴)2、只刷单不上课公司还给15%的补贴,烧钱打知名度。几乎每个私家都会注册上百个账户来刷单。成立之初健康猫平台上只有私教课,一节课150元,一天最多能预约10节,还给15%的补贴,三天就可以提现,并且平台不对课时费抽成,只有提现时扣大约0.5%的手续费。3、故弄玄虚,抬高身价,夸大公司的实力。公司完成了A轮融资B轮融资C轮融资,但却是新三板的“僵尸股”只有一天交易。并且完成B轮融资的投资方,琢石投资完全不清楚具体情况。据悉,此次事件的受害者多为体育类院校的在校大学生,他们把在健康猫上刷单当作回报极高的理财,甚至是多方借钱、办信用卡、抵押贷款,直到无法提现。

  纵观这两起事件,可以发现庞氏骗局有着最本质的共同的特性:1、被包装高大上的外表所蒙骗。不管是麦道夫个人包装还是健康猫平台包装,都是为了营造一种神秘高大上的感觉。2、投资者不清楚自己的收益来源于哪里。即使对公司有怀疑,但当自己尝到了一次两次的甜头,早就把质疑抛到了脑后,一心想着赚更多,岂不知自己已经进坑里了。3、与公司有关的一切合作方没有过亲自核实。麦道夫管理的基金没有三方托管,基金的运作和托管都是他一个人包了,那造起假来不要太容易。即使负责财务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居然仅有3名员工,这样的审计报告公正性非常值得质疑。总的来说就是空手套白狼,拆东墙补西墙。

  由庞氏骗局引发的投资理财思考?

  麦道夫说是贪婪让这些人上当。但是每个人都会有贪婪啊,我觉得贪婪不一定会带来灾难,真正给自己带来灾难的是无知。如果在投资之前能够头脑清醒一点,花时间去认真了解下自己将要投资的东西,而不是随大流的话,也不会被这样的骗局搞得倾家荡产。俗话说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市场上的投资工具很多,传销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门。因此家还是需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通过不断的读书、学习丰富自己投资知识、提升自己投资能力。当下次陷阱来临的时候才能成功避开。

  由庞氏骗局引发的投资理财思考?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