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小贷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接近腰斩

2018年09月17日09:43

来源:中国网

  小贷行业的经营状况整体仍未好转。

  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36家新三板挂牌且正常经营的小贷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5.9亿元,同比下滑12.6%;实现净利润约2亿元,同比下滑48.5%,接近“腰斩”。

  除业绩外,笼罩在新三板小贷公司头上的浓雾仍未散去——自2016年1月起的两年多时间里,再无小贷公司实现新三板挂牌,也没有已挂牌小贷公司实现定增融资;汇邦小贷、永丰小贷、金长城等3家公司更是在今年陆续终止挂牌。

  净利润接近“腰斩”

  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业务经营监管限制等因素影响,小贷公司上半年整体经营业绩在恶化。以新三板挂牌的小贷公司为例,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36家正常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资产质量的变化成为影响业绩的关键因素。其中,有17家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降;有5家公司营收虽然实现正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滑;仅有14家小贷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商汇小贷就因此成为上半年的“亏损王”。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121万元,今年上半年则亏损逾9000万元。

  由大幅盈利到巨亏,一方面是由于贷款的应收未收利息大幅上升,导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超过80%,另一方面则是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的大幅增长。事实上,两方面原因都可以归结为公司资产质量的明显恶化,截至6月末,该公司不良贷款率高达37.3%,较去年6月末上升约27.8个百分点。

  商汇小贷称,如果区域内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不高、放贷利率回升不明显、贷款质量下降,势必导致小额贷款行业盈利水平继续下降,公司短期业绩仍将有一定的波动。

  该公司也表示,将加大本区域优质客户的开拓力度,尽快改进业务模式布局;做好依法清收不良贷款及抵债资产的处置工作,要尽快采取有效方式处置不良资产,降低非生息信贷资产的占用数量。

  近两年9家公司摘牌

  小贷公司此前在新三板金融类企业中扮演重要角色。自2014年7月鑫庄农贷挂牌以来,最高峰时共有46家小贷公司登陆新三板,待挂牌、待审查企业中也多有小贷公司身影。

  截至目前,还有36家新三板小贷公司仍处于正常运营状态。在这之前,佳和小贷于2016年11月成为首家终止挂牌的新三板小贷公司,此后2017年也陆续有5家小贷公司选择摘牌。今年5月以来,汇邦小贷、永丰小贷、金长城3家小贷公司也陆续宣布终止挂牌。

  摘牌的理由一般是“公司经营和发展战略调整”,也有小贷公司直言,申请摘牌是“为节省挂牌期间持续督导、法律顾问、财务审计等方面的费用”。

  有券商新三板研究分析师表示,类金融企业有着更严格的信披和监管要求,每年还要缴纳不低的挂牌费用,企业如果认为挂牌新三板的成本过高,就可能会选择终止挂牌。

  而在融资不得、成交不活跃的情况下,新三板挂牌带来的业务支持、信用背书等品牌效应依旧支持着大部分小贷公司继续留守,部分公司选择进行业务调整,但依旧“行路难”。

  昌信农贷则在去年5月成为首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新三板小贷公司,目前50%以上股权被司法冻结,简称也变更为“ST昌信”。据公司公告,自今年5月暂停转让至今,ST昌信仍处于停止经营状态,公司已与员工全部解除劳动关系,公司的公章及相关印鉴、财务资料、部分电脑等被经侦封存,且公司目前无人员正常上班,已无能力正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