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利好密集出台,持续下跌的A股迎来“红周一”

2018年10月23日09:37

来源:河南商报

  持续下跌的A股,10月22日,终于迎来了“红周一”,沪指大涨百点收复2600点关口。而这背后是包括“一行两会”、沪深交易所、国家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在上个周末力挺中国经济,提振市场信心,被一些股民戏称“其实A股周末已涨停”。

  消息

  沪指大涨百点收复2600点关口

  在上周跌势绵绵之后,10月22日,沪深两市终于切换模式,在高开之后进入快速上涨。

  具有股市“风向标”之称的券商股,几乎全部涨停。此外,保险及泛金融板块也大涨7%,酒店餐饮、消费、科技、医疗保健板块等也均有表现,两市超200只个股涨停。截至收盘,上证指数重返2600点之上,上涨4.09%,收于2654.88点,创两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创业板指上涨5.2%,收于1314.94点;深成指上涨4.89%,收于7748.82点。

  大涨突然来袭,河南商报记者向部分投资者了解到,已有投资者开始主动加仓。郑州股民常先生说,看到22日A股全面上涨,感觉反弹行情来了,又有部分加仓。

  而之前因为大跌,几个交易日就浮亏40%的股民刘先生说,“本来已卸载了交易软件的,但是看到今天股市大涨,又忍不住搜了持仓的股票看看。”他希望这次大涨是市场反转的信号。

  探因

  刚刚过去的周末 利好密集出台

  周一能迎来开门红,与刚刚过去的周末,多部委加入市场信心提振的行列中来分不开,利好密集出台,让一些股民戏称“其实周末A股已涨停”。

  由于前段时间股价下跌,包括河南的很多上市公司,都面临在“崩溃”市场情绪下,质押股权遭遇“强平”风险。

  10月21日,三家机构发声应对股权质押风险,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拆雷”。其中,上交所提出,将持续监控、完善规则、推出创新型基金等举措。深交所也提出全面排查等类似举措。基金业协会则表示要为相关基金提供绿色通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在周末表示,将使用货币政策缓解企业融资困难。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亦表示关注上市企业股权质押困境。

  这意味着,在一个周末之中,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中国基金业协会等多个部门都在力挺中国经济,提振市场信心。

  同时,个税抵扣政策征求意见也发布,涉及6大项目,这被认为是利好A股的政策。

  分析

  多一分积极心态 少一分盲目恐慌

  面对周一的大涨,机构的心态也非常积极。

  申万宏源发布的研报认为,A股市场已经进入到了“熊市第四阶段”,这种时候应该多一分积极心态,少一分盲目恐慌。2019年总体还是一个慢跌磨底年,但短期已没必要悲观。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已经从政策上吹响了集结号。

  而社保组合、基本养老组合以及保险资金,也都已经出手增仓。尽管目前上市公司的三季度报还没披露完毕,据Wind数据,社保组合、基本养老组合在三季度的动作还是比较明显,新进持有个股多涉及医药、消费领域。

  保险资金也普遍存在增持或维持不动的情况,减仓的个股较少,从最新的披露数据来看,险资在三季度的持仓动作依然是正向的。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